发挥党建引领 赋能乡村振兴

党的领导和组织能力的强化,是保障党建工作有效推进,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和保障。通过抓党建工作,可以增强党员和干部的思想道德修养,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意识,为乡村振兴提供优秀的干部队伍。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要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通过整合组织资源,凝聚组织动能,积极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强化人才引领,提升“支撑力”。乡村振兴离不开人的振兴,人才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基层党组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重要保障,更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力量。需要加大人才关心力度,不断深化关心关爱人才长效机制,积极探索服务支持专家人才的有效办法,以汇聚最广博的人才智慧,释放最磅礴的人才力量。提供更多有效的资源和政策支持,积极为他们创新创业的需求做好服务。通过加强乡村人力资源开发,促进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强化组织引领,提升“执行力”。基层组织建设的好不好,直接关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好不好。党员队伍素质的高低,决定着创造力和战斗力的大小。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要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者队伍建设,注重提高党员队伍的素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发挥党组织带头作用。要加大党务工作者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觉悟,增强自身修养。要突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以基层党建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与抓发展促脱贫攻坚相结合,大力推行“党建+”模式,着力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方面下足功夫;要教育引导农村党员干部学政策、懂业务、强本领,注重学思践悟,用实干实绩实效奋力谱写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乡村振兴壮丽画卷。

强化党建引领,提升“自治力”。纵深推进“党建引领、双线融合”治理机制,唤醒村民主体意识,打造人人参与的治理共同体。广大党员干部务要以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丰富乡村文化生活的务实举措,调动农民积极性,推动乡村振兴不断迈上新台阶。健全网格化村党组织体系化建设,推行“组委会”“党建+村管事”等治理模式,不断提升基层自治能力,形成村民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格局。树立法治思维,开展堵漏洞补短板防风险专项行动,加强乡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建设,实践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长效,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成为自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wsa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3905.html

(0)
上一篇 2023-07-29
下一篇 2023-07-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