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好乡村振兴“稻田画”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人民政府 朱坚峰

近期,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在各大院线上线,五个故事别出心裁,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平凡人物对家乡的依恋与贡献。其中“神笔马亮”篇章最令人动容,沈腾饰演的画家马亮,放弃出国深造的大好机会,来到乡村担任第一书记,指导村民绘“稻田画”,发展乡村旅游,带领乡亲们成功致富。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所有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党员干部们,要加紧脚步,更上层楼,努力将乡村振兴的“稻田画”画出来、绘出彩。

要铺开奉献的“土地画板”。一个画家能为乡村发展做什么?电影打破了我们的固有偏见。电影中,马亮充分发挥他的艺术天分,把不起眼的乡村变成了处处有美景的旅游风景区,吸引了周边游客,激活了农民的致富热情。可以看出,性别、年龄、专业等无法成为阻碍党员干部为乡村振兴作贡献的理由,只要有一颗敢于奉献的赤子之心,广阔包容的基层大地必能让你大有可为。因此,党员干部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树立个人价值实现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的人生观,发扬共产党员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真正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要相信,你不负基层,基层定不负你。

要搭配合适的“作物色彩”。一腔热血易,做出成果难,找到一条适合当地实际并且能够促进村民持续增收致富的道路着实不易。在电影中,马亮抓住村庄毗邻城区的区位优势,依靠绘画提升村庄美丽建设,并通过特色种植吸引游客,成功提高了村民的旅游收入。现实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对所在乡村进行充分调研,摸清村庄现有资源与隐藏资源,广泛听取民意,运用互联网思维,延伸“挖”的思路,做好“拓”的文章,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合理配置产业结构,优化村集体经济运行方式,带领村民走健康发展的持续致富之路。

要团结智慧的“群众画工”。电影中,马亮把工作的村子当成了家乡,把乡亲当成了家人,并与他们打成一片,让观众在欢笑中感受到了驻村干部的人民情怀。也正是如此,乡亲们才乐于听从马亮的安排进行耕种,完成稻田画的创作。服务基层要掌握有效的群众工作技巧,就必须深入群众、融入群众、团结群众,从而获得群众认可,这是带领群众致富的前置条件。除此之外,也要认识到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乡村贫困可能只是缺乏一个想法、一笔资金、一位带头人,身在基层的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群众智慧,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以点破面,带动乡村发展。

(0)
上一篇 2020-10-10
下一篇 2020-10-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