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永德:特色基地为乡村振兴添“薪”助力

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委组织部 罗仕月 李金彬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紧紧围绕“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发展战略,充分挖掘资源优势,构建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强化产业支撑,持续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积极打造勐底农场万亩芒果、五千亩荔枝、三千亩蔬菜特色农业种植基地,为群众添“薪”,助推乡村振兴“加速跑”。

夯实基础,群众“芒”致富。勐底农场是全县芒果重要产区,芒果种植面积2万余亩。近年来,围绕“产业兴农”这一目标,勐底农场党委通过“强基础”“精管理”“活销售”等措施,助推芒果产业发展。社区管委会采取“三个一点,一个统一”(即:上级拨一点,农场筹一点,群众集一点,统一由专业队伍组织施工)的办法,完成了所有社区、居民小组入户路硬化,大大降低果农运输成本,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为水果产业发展筑牢了基础。同时积极与第三方培训机构合作,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开展果树管理技术培训,全程跟踪服务,围绕锁定的7个芒果品种,合理布局“早中晚”熟芒果品种结构,持续推进品种结构优化改良。通过采取“订单农业+农超对接+线上销售”三管齐下的营销模式,线上线下同时销售。线上鼓励大学生、返乡青年等大力发展微商、电商、直播带货等,线下由合作社牵头对接客商、超市按订单采摘,由农户单打独干、相互竞争转为组团发展、利益共享。2021年芒果总产11962吨,实现产值3893.7万元,最高亩产1.2万元,已发展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是全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支撑。

专家帮扶,助“荔”农增收。勐底农场于1966年从广东引进荔枝试种,多年来,荔枝产业为农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增收作出了巨大贡献,目前种植面积5千余亩。但随着社会的进步,现有的种植体系及发展模式,已经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荔枝产业转型升级亟待解决。2018年,经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批准,成立胡桂兵专家工作站。工作站通过开展良种繁育技术体系建设,引进国内优质品种,到勐底农场进行区域性试验,采取“党总支+专家工作站+党员示范岗位”的工作模式,社区党总支负责牵头,党员带头示范,选定4个党员的荔枝地为示范岗位,供专家团队进行技术培训,供种植户实践学习。通过三年多的科研攻关,桂味荔枝丰产稳产难题得到有效解决,亩增产近500公斤,亩均增收4000元。目前,已建立荔枝母本园2个,引进国内外优质品种17个,部分品种已初步投产。2021年全场荔枝种植面积2593亩,年产鲜果800吨左右,是云南规模最大的桂味荔枝种植基地。

巧打时间差,“菜园”变“财源”。勐底农场位于云南省西南边陲,地处热带季风与亚热带季风交汇处,夏热冬暖,雨水充沛。社区管委会充分发挥气候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建设“一地,一园,三区”的总体思路,因地制宜,巧打时间差,引导群众种植辣椒、豆角、茄子等冬季蔬菜。通过党员、种植大户引领示范,传授种植技术,充分带动周边群众种植。以县委“五大培训”工程为契机,邀请农业方面专家开展蔬菜生产标准化指导,提升种植户冬季蔬菜种植管理技术水平。不仅盘活冬季闲置土地,更错开蔬菜上市高峰期,补足了市场空缺,让“菜篮子”成为群众致富的“钱袋子”。2021年蔬菜种植面积达3千余亩,产值800余万元,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靠“菜园”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菜篮子”成了“钱袋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3-11
下一篇 2022-03-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