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周年记:千里之外奔赴“基层万里路”

广东省湛江市廉江市河唇镇政府 夏小龙

中秋送爽,万家团聚;国庆载歌,国阜民安。双节刚过,从家乡鄂东明珠湖北黄冈直下1500公里,跨越半个中国,再次来到天南重地广东湛江。踏上廉江河唇的土地,机器轰鸣里一片朝气蓬勃,人潮涌动处满眼生机盎然,思绪蹁跹间,不觉回想起自己在这可敬可亲可恋的乡镇奋斗的四个春夏秋冬,以及行程上万公里的深深足迹。

基层,天地阔——“少年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2019年的暑假刚过,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指引下,仍在读研的我带着一腔清澈纯粹的激情热血来到了这片粤西热土——河唇镇,从此便开启了我与她刻骨铭心的不解之缘。

租房子、学方言、做晚饭……在离家千里的异地乡镇,我的一切都得重“新”开始、从“零”出发,但有领导同事朋友们的关心关怀关爱,丝毫未感到孤独。

刚来碰面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我第一时间调整好了状态,很快适应了这里的工作节奏,并立志要做一名披荆斩棘的“闯将”和干事创业的“尖兵”。

白驹过隙,日月如梭。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乡村振兴连片连线示范带建设、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正在进行。年龄增长、发量减少、肤色加黑,青春被时光浸染了颜色,唯有一如既往的热爱和拼搏,能抵岁月悠远漫长。

用真心,换民心——“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为畅通政令民心“最后一公里”,驻点挂村成为每名乡镇干部的“必修课”。刚挂村时我就被安排在拥有24条自然村7000多户籍人口的苏州垌村委会,后又进一步担任该村的党总支部委员。

放下一身笔墨文绉的书生意气,或拿起扫帚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或戴起草帽调查农作物虫害,或穿上马甲挨家挨户进行防电信诈骗宣传,或拜群众为师促膝长谈了解村情民意,在村里我很快实现了从“研究生”到“小学生”的成功转型。

“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第一次开全镇干部大会时,我特地为所有的村(社区)支部书记斟茶倒水。在入职的第一年,即跑遍了所有的20个村(社区)。现在我的“朋友圈”里,最多的就是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电商果农、办事群众等基层朋友。

“住”在镇上,就要“住”进人民群众心里;“驻”在村居,就要“驻”出共产党员的本色。时光斗转,记忆永存,为保障广大村民身体健康,我曾在阴雨天气同村委干部骑摩托进村开展涉疫风险人员排查,路上突下大雨淋湿衣衫,冻得双手冰凉、瑟瑟发抖。

在四年的“马拉松式”长跑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基层一线的俯身躬行中争做行业骨干、时代先锋、青年标杆,以真心真诚营造口碑,以实干苦干创造实绩,我倾尽全力解决人民群众一桩桩“急难愁盼”。

勤历练,笃行之——“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基层治理、乡镇发展、农村建设任重而道远,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广大优秀青年能吃苦、甘奉献、肯奋斗。岁序常易而激情依旧。入职以来,身边的领导同事迁调了一批又一批,政府大院焕新了一处又一处,变化无时无地,但自己始终坚守着那颗火红而又炽热的心。

无论是下乡驻点工作,还是党办材料工作,抑或是纪检执法工作,唯有脚踏实地、专注主业、开拓进取,方能一程接着一程抵达胜利彼岸。从“三清三拆”到“六乱整治”再到“文明创建”,从准备资料到布置会场再到做好会议记录,从采写新闻到执笔调研报告再到起草镇政府工作报告,我始终不挑不拣、全心投入、精益求精。

三省吾身地对标对表,时刻保持“思想危机感”;持之以恒地加强学习,加紧修炼“自找苦吃经”;一以贯之地提升能力,不断克服“本领恐慌症”,我在摸索中前进、在沉淀中向上,不断探索将最好的“论文”写在走过的基层大地上。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无数次深夜的加班加点,无数个节假日的值班值守,无数场临阵“磨枪作战”……过往四年时间,我的基层行程超过了2万公里,直接对接服务过的干部群众达3万多人次,摘录的读书学习笔记5万多页,发表的各类文章作品10万多字。

寻来路,望前方——“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今年是我光荣入党的第八个年头,脑海里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大三时同院系的学长带领我们宣誓的场景,方正的黑板上挂起一面鲜红的党旗,教室里十几位同批的预备党员握拳起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八年来,我始终把誓词中的这些话语当作至高的人生信条,认认真真学习,兢兢业业工作,勤勤恳恳付出。尤其是参加工作以来,我持续将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等良好素养嵌入行动、融入血液、注入灵魂。

回顾四年的青春时光,我在基层的广阔天地里摸爬滚打,修学储能,汲取养分。为防范特殊节假日森林火灾,曾顶着烈日骄阳蹲在路口值班值守,热得汗流浃背、中暑晕眩;为帮助社区居民营造一个清洁美丽的人居环境,曾拿起铁锹在路边清理杂草垃圾时被废铁片划伤了手臂,流血不止,疼得坐立难安、彻夜未眠,一次经历一段回忆,一场磨练一份成长。

在历史的时空里,每个人都像一粒风吹即散的尘埃,无足轻重;在时代大潮中,我们又是那一支惊涛拍岸的浪花,不可或缺。新时代新征程新希望,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有“无论身在何处,吾心安处便是故乡”的思想觉悟、淡泊名利与无私奉献的政治操守,在广袤大地上甘当一粒“尘埃”,在前进浪潮中愿做一支“浪花”,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让青春在永不停滞的筑梦追梦圆梦中散发光彩。

忆往昔,实干的双手耕耘梦想,轻舟已过万重山;现如今,奋斗的脚步丈量大地,千里之外再行“基层万里路”。

(0)
上一篇 2023-10-23
下一篇 2023-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