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归巢 乡村振兴差您“一票”

辽宁省东港市委组织部 李佳怡

“引凤还巢,盼凤来栖”。夯实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青年归巢”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为乡村振兴输送“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

引凤回巢,争做乡村振兴“开创者”。“家有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每逢佳节,一首家乡歌谣、一道家乡美食都会勾起漂泊在外、远离故乡游子浓浓的思乡之情,为缓解那难以割舍的牵挂,越来越多的青年以乡情为纽带,回归故里,充分发挥自己智力、信息、技术、人脉等综合才能,回乡创业发展,助力建设美丽乡村。回乡创业不仅是个人收获了幸福感,更是为家乡付出才能后,亲眼见证家乡向稳、向好发展,以才引才,吸引更多有志青年反哺家乡、造福乡村,这种包含着责任感和荣誉感的特殊感情,远比个人得失收获更加深沉有力。

用凤筑巢,争做乡村振兴“引领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青年归巢”是一张“活字招牌”,他们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带动家乡各项惠农、利农项目建设,树立符合自身特色的品牌,从而带动地区经济、文化等领域工作的顺利开展。为解决“青年归巢”创业“渗透”难问题,根据他们的需求和特点进行专项培训,帮助他们增强服务三农意识、增进对农村理解、掌握农村工作的技巧和特点,强化他们的角色认同,让其在实践中历练成才,积极投身创业富民热潮,用学识和智慧带领家乡走上了“致富之路”。

固巢留凤,争做乡村振兴“先行者”。“鱼逐水草而居,鸟择良木而栖”。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广大人才要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乡村要振兴,就要改变人才由农村向城镇单向流动的局面,将原来流出去的人才引回来,把在城市里积累的经验、技术和资金带回来。比起“引凤回巢”更为重要的是如何“固巢留凤”,让引回来的人才真正地留下来。为了帮助更多“归巢青年”实现创业梦,带动更多村民实现产业致富,通过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人才表彰力度、安排专项经费等多种方式为“归巢”青年回乡创新创业提供支持帮助,引导他们扎根农村、服务农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8
下一篇 2021-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