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波镇大堡村:深化“党建+管水护水” 做优乡村振兴“水”文章

近年来,碧波镇紧紧围绕强化农村安全人饮工程建设目标,以“党建+管水护水”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保障人饮安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坚实根基,奋力写好乡村振兴“水”文章。

强化组织引领,激活管水护水“大动能”。针对大堡村用水困难问题,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协调多方推动建成完工豆芽井人饮提灌站建设工程,有效解决全村600余户的饮水困难问题。同时,按照“党建引领、支部带头、党员参与”的工作思路,组织召开村“两委”、村民代表大会及村组坝坝会,制定完善《大堡村农村安全人饮工程供水管护制度》,通过党员带头管水,群众带头自发护水,提高村民节水意识,形成了“共建、共管、共治、共享”的基层管水护水新格局。目前,大堡村人饮提灌工程已覆盖本村及邻近的又诗村、朝阳村和福泉市凤山镇金凤村用水户1136户,配备管水员14名。

加强巡查管护,打造管水护水“微体系”。由村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把管水护水工作纳入村级党建重要内容,成立村级管水护水领导小组,切实压紧压实村内引水管道的日常巡查和管护责任。严格按照“村管水员每天值守、寨管水员每周1次”的要求对村内引水管道进行巡查和日常管护,真正做到每寨不缺水、每户不断水,切实保障全村人饮安全。今年以来,已开展日常巡查管护300余人次,维修解决供水管网问题29个,各组寨未发生缺水超过12小时情况。

发动群众参与,提高管水护水“真效益”。在村党支部的发动带领下,全村广大党员群众投工投劳,参与到人饮工程日常维护管理,确保了人饮工程的正常运行。村支“两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管水收益全部反哺用于村内乡村振兴建设中来,努力解决村民的实际问题,让村民们过上了更好美好的生活。目前,管水工程产生效益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2万元,帮助村内修缮产业道路及机耕道8条,整治脱贫群众房屋透风漏雨问题28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690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63805.html

(0)
上一篇 2023-12-26
下一篇 2023-12-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