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用学习之“矢”射成效之“的”

安徽省蒙城县漆园街道太山村驻村工作队(蒙城县农业农村局选派干部) 程抗抗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当前,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进行,相较于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范围更广、人数更多、任务更重,群众的期待更强烈、感受更真切,同时面临解决的问题也将会更多更复杂。广大党员干部紧扣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 绷紧理论学习之“弦” ,拉满调查研究之“弓” ,校准巡视整改之“矢”,最终射向教育成效之“的”。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绷紧理论学习之“弦”,迈开认知局限之“”。基层广大党员干部身上都肩负着实现乡村振兴的重任,肩负着为人民群众谋取幸福的重要职责,而要想实现这样的担当作为,就必须要寻找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路。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理论学习是适应时代发展、回应时代之问的制胜法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彰显着强大实践伟力,是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的“案头之书”和“必修之课”。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体悟发展的精髓要义,感受改革的宽阔视野,敢于打破自己“一亩三分地”的认知局限,全面吸收领悟工作内容相关的新理论、新政策、新知识,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专业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升政治站位,提高政治格局,拓宽政治思维,理解把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和历史起点上去思考问题,找准解决问题突破口。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拉满调查研究之“弓”,瞄准问题本质之“靶”。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是党的传家宝。通过深入基层一线摸实情,既能看清问题本质,抓住核心关键,切实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带上来,又能吸收基层经验、汲取群众智慧,确保决策部署的科学高效和贯彻执行。可见,调查研究既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更是破解难题的重要捷径。广大党员干部当以调查研究为切入口,找准工作方向、精准查摆问题,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发力,把经常化调查与透彻化研究结合起来,把成熟的调研结果与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着力疏通群众的堵点、化解群众的难点、破除群众痛点,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对于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的突出问题,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要集中力量精准发力,以问题为靶心研究路子和对策,做到一针见血、有的放矢。

“知不足而后进,望山远而力行”校准巡视整改之“矢”,射向主题教育成效之“的”。开展主题教育,检视整改是方法,问题解决才是目的。问题解决得准不准确、整改整治得到不到位,直接反映出主题教育学习深不深、调查研究实不实,整改成效好不好。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不遮不掩”的态度、以“刮骨疗伤”的决心、“抓铁有痕”的毅力,把“改”字贯穿检视整改始终,对紧迫性问题立查立改,高效处理,整改到位;对复杂性问题,特别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紧盯不放,排出整改时限,列出“时间表”“作战图”“责任书”,确保整改到位,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同时,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边实践、边总结,将检视整改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真正推动检视整改走深走实见长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