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乡村振兴篇章 实现农业强国目标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农村稳方能天下安,农业兴方能基础牢,农民富方能国家盛。农业是我们国家国民经济的基础,打赢脱贫攻坚战后,我们现已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阶段,面对新阶段,新任务,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挥人才创新带动作用,农民的主体地位,让我们朝着农业强国的目标稳步前行。

乡村振兴须加强农村党建党建强方能乡村强。党建对于乡村振兴起到引领作用,融合所有力量去共同朝一个目标前进,所有走向致富路的乡村都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在学习了解过往成功振兴乡村的经验时,塘约村的“1+1>2”:村支两委+农民合作社,明确村两委抓党建、抓村务,合作社抓产业、抓发展;密切干群,党总支领导下网格化管理格局,定期交流沟通、定期研判,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全村党务村务;同时强化党员考核,强化村干部考核。党建的引领作用体现在党管人才,可以培养造就出一批适合于实际情况,努力贡献力量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人才支撑。组织振兴需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为切入点,让每一个村党组织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坚强后盾,从而带领乡村致富。

乡村振兴的动力是人才,人才留方能乡村变。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人才,人才不仅依靠外来引入,同时本地农林牧渔人才也是一种人才来源。有效的激发年轻人兴趣,运用现代化的手段建设家乡,党建管理有效,合理分配各类人才。党组织引领不断调动农牧民积极性,宣传与实地指导相结合,每一位村干部都融入群众中,带动群众,同时发现群众的需求,让农牧民靠自己的力量共同创收。还可以运用各种有效政策引导本地人才回流,同时引入外来人才。村集体还可以发掘各类本地手艺人才,建立手工艺坊,促进农民增收同时发展传播民族工艺。

乡村振兴的主体是农民,农民兴方能乡村兴。融入群众之中,带动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是我们学习乡村振兴典型案例的经验,只有农民自己的勤劳致富的积极性高了,其它相关的创收致富的试行方法才能有效进行。比如打造的各式民宿,村民的参与创收的积极性极大体现,村民将自己的家庭住宿贡献出来,打造成具有各式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民宿。鼓励宣传农民去自己改变自己的生活、经济环境,将分散的农户联合起来,形成较大的生产规模,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同时有效的降低了小农户经营风险,农民相互“抱团发展”,才能使得致富的火越烧越旺。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乡村振兴,蕴藏在每个乡村和每位乡亲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中。每个乡村探索出属于自己的乡村振兴方法,发挥各方力量,集众智,发众力,把政策的效力落实下去,共同去兴党建、兴人才、兴农民、兴乡村,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让农业强国的梦想照进现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满居于夜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9591.html

(0)
上一篇 2023-04-28
下一篇 2023-04-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