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夏至日 奋斗正当时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春日的和煦在不经意间从我们身边流过,转眼之间便迎来了夏至,预示着一年之中最热的阶段即将来临。细看周围,稻花抽穗,郁郁葱葱,止步聆听,呱呱蟾鸣,潺潺流水,大口呼吸,果木芳香,沁人心脾。乡村并不畏惧即将来临的酷暑,万物挺拔起姿态,用最好状态来迎接烈日的到来。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基层工作者忙碌的身影,农技指导,耕地找回,土地流转……在拖拉机和吆喝此起彼伏中,汗水湿润了人们的衣裳。夏至日,奋斗正当时!

“到了夏至节,锄头不能歇”,让奋斗成为习惯。夏至来临,高温多雨,适合植物生长,田间的野草也会迅速蔓延,如果不及时处理就会危害作物的生长,民间更有“夏至不锄田埂草,如同养下毒蛇咬”的经验总结。我们赶过二月的春风,忙过三月的惊蛰,追过四月的谷雨,沐浴五六月的阳光,是奋斗的习惯让我们不断向前。执着奋斗是中华民族的独特品行,是我们历经多次民族危机而越战越勇的内在原因。从勒紧裤腰带到“两弹一星”,从技术落后到东方红一号响彻寰宇,从一平如洗到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无数优秀的共产党人更是用奋斗的故事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传奇。基层干部只有将奋斗内化为一种习惯,才能在广阔的农村中干出一番事业。

“夏种不让晌”,抓住机遇谋发展,为奋斗指明方向。夏至时节分秒贵,播种工作要尽快完成,从而为农作物的生长争取黄金时间。古人都懂得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抓住机遇谋求发展,当代基层干部更是要能够找准工作的结合点,让努力奋斗有的放矢。当前,淄博的烧烤红遍网络,淄博政府以高度的敏锐性及时响应,用好烧烤名片,实现了经济跨越式发展。我们要看到,淄博快速出圈的背后,离不开宣传、旅游、安防、运输、食品等各行各业人员的共同努力,也正是通过抓住了发展机遇,让共同的努力奋斗更有成效。基层情况越复杂就有更多的机遇,广大基层干部要敢于在复杂形势中开创新思想,在挑战中发现机遇,在危机中捕捉机遇,敢为人先为基层的发展打开局面。

“不到冬至不寒,不至夏至不热”,在困难中砥砺奋斗底色。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条件越艰苦越是能磨练我们的意志。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路走来,我们党带领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断在困难的环境中坚持奋斗、发展壮大,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和中国奇迹。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繁荣发展,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习总书记指出:“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广大基层干部要牢牢记住总书记的话,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同困难做斗争,在奋斗中彰显民族本色。

(巢湖市 杨余)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hzgqk,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9592.html

(0)
上一篇 2023-04-28
下一篇 2023-04-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