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如何走出“能者多劳,庸者逍遥”的怪圈

近年来,基层出现一种“怪现象”——“能者多劳,庸者逍遥”,一些个别地方和单位“把什么事都丢给能者、年轻人”,能者多劳,万事全包,导致“能者”被迫变成“啥都会”“啥都做”的“超人”,“庸者”变成“闲人”。当然,所谓“庸者”未必是能力有问题的人,基层当中涌现出的“庸者”更多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者。基层治理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基层这一怪圈如不正视,久而久之“能者”将会产生思想上的畸变,严重影响工作的积极性,而逍遥的“庸者”所产生的负面辐射影响将会持续扩大,这既不利于基层干部的健康成长,也会对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多劳多错”,给机制让步。庄子有一句话:“巧者劳而智者忧,无能者无所求,饱食而遨游”。意思是形容那些能者干的多,而忧虑也就越多的人,因为干的越多可能就错的越多,还可能累的够呛到头来落不下一句好。现实生活中这种现象不是个别,而是普遍。从概率上来讲,干的越多,错的越多,从而导致不想干事、不愿干事。所以一方面要容许犯错,鼓励“能者”、年轻干部勇于实践、大胆“甩开手、迈出步子”来干,不断经历,不断得到锤炼,容许在成长路上走“错路”,方能抵达阳光大道;另一方面,要安好“保险杠”,一旦出现错误,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止损,纠正偏差,防止出现重大错误酿成严重后果。唯有容许错误,出现错误时有坚强的保障,“能者”才能拥有“鹰击长空”的锐气。

“多劳多得”,给能者让步。如果能者多劳,但是多劳却不能多得,那长此以往“能者”就没有了。一方面既要让多劳者得到相应的物质,另一方面也要得到相应的精神支持。让能者得到相应的荣誉、职位,让有为者有位,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让辛苦付出的人心里有温度,才能更加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形成正能量之风。

提升能力,给“庸者”加担子。大部分的管理者,出于能尽快完成工作任务的目的,往往会把工作任务交给“手里能出活的人”,而没有选择“庸者”,可能是抱着不熟悉不了解不信任的心理,这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庸者”的行为,也“被迫”让“庸者”成为“闲人”,造成同一个单位的干部出现忙闲不均的现象。因此,作为管理者,要给“庸者”加担子。2022年是“能力提升建设年”,正号召全员勇担使命,追赶卓越。在此背景下,提高全员的能力不仅是改变“能者多劳,庸者逍遥”的怪圈,更是时代赋予的使命,成就过硬本领,改变不正之风,为地方政治经济建设提供保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做出贡献。

风雨之后见彩虹,作为年轻干部,“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是成长的重要一环,经历过锤炼,是年轻干部成长的有效途径,但应着力破解“能者多劳,庸者逍遥”这一怪圈,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才能绣出锦绣山河的壮美画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秃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0534.html

(0)
上一篇 2022-07-30
下一篇 2022-07-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