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好“四部曲”奏响主题教育“最强音”

安徽省巢湖市黄麓镇建麓村选调生 武婷婷

目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践悟结合,谱好“四步曲”,矢志不渝、真心真情、脚踏实地、常悟常进,奏响主题教育时代“最强音”。

谱好学习“前奏曲”,奏响“一心一意跟党走”的忠诚之音,矢志不渝谱写“前进旋律”。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唯有坚持以学增智,方能厚德明志,把好前进方向。新时代新征程,面对前进道路的“风高浪急”“惊涛骇浪”,需要我们厚积薄发,甘坐“冷板凳”,不断增强识变之智,掌握应变之策,涵养求变之勇,以意识的清醒、政治的忠诚交出“时代答卷”。要明确“为何学”,将学习视为实现梦想的最佳途径,尤其是青年干部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时期,更应该自觉把学习当作首要任务,始终保持空杯心态,变“被动学”为“我想学”,激发学习热情,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进步。要弄清“学什么”,既学习党的先进理论、方针政策,读好有字之书,也要深入田间地头,读好基层的无字之书,立足岗位需要,干什么就学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既学知识也学本领。要谋划“怎么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对照联系学,促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谱好深思“协作曲”,奏响“先天下之忧而忧”的为民之音,真心真情把握“为民基调”。大道行思,取则行远,要坚持深入思考、学思结合,将主题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所谓“思”,并非囫囵吞枣、浅尝辄止,而是要深入其中,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广大党员要以思增信,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永葆初心,信念坚定。常思“我是谁”,怀以一颗自知之心,既认清自己的不足,不让自己立于浮云,也认清自己的长处,用心耕耘,将平凡做到极致,向着群众的期待不断前进,以“无我”之境,书写“大我”之人生。常思“为了谁”,怀一颗为民初心,找准“群众视角”、顺着“群众视线”,了解民之需、看清民之盼,瞄准干事之向、把握干事之要,把为民服务做实做细,用心用情,精心暖心。常思“依靠谁”,怀以一颗求知之心,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汲取人民群众中蕴含的无穷智慧,拜民为师,甘当小学生。

谱好实践“主题曲”,奏响“为有牺牲多壮志”的奉献之音,脚踏实地踩准“担当节拍”。行者常至,为者常成,唯有躬身实践,笃行不怠,方能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实干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广大党员干部应该自觉增强干事创业“真本领”,做攻坚克难、敢于胜利的奋斗者,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要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练就能扛事的“铁肩膀”,锻造肯担当的“硬脊梁”,做到在其位、谋其事、尽其力、负其责,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中练,青年朋友正处于人生的关键时期,更应自觉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到基层去,到一线中,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实干谱写无悔青春,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接着一步走,以实干的姿态奔向星辰大海,以奋斗的豪情跨越万水千山,攻坚克难、闯关夺隘。

谱好感悟“交响曲”,奏响“再闯关山万千重”的斗争之音,常悟常进汇成“时代强音”。知己不足而后进,望山远岐而力行,“悟”是实践后的反思升华,唯有常悟常进,方能真正有所提升。开展主题教育,必须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莫道前路多险阻,再闯关山万千重。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刀刃向内”的自觉检视己身,绷紧规矩之“弦”,以“吾日三省吾身”保持自觉和清醒,严守党纪国法的“红线”,筑牢正身修己的“防线”,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以“严负其责”的态度管好身边人,“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党员干部要从严管好身边人,打造干净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明确“公”和“私”的界限,清清爽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培育传承良好家风和时代新风,先扫一屋再扫天下。以“刮骨疗毒”的气魄整改问题,常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对照正面典型见贤思齐,对照反面典型反求诸己,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先进性,汇聚检视整改正能量,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