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四下基层”既春风化雨 也成风化人

湖南省耒阳市哲桥镇人民政府 夏求军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是零距离感受群众声音、面对面倾听群众意愿、心连心体会群众疾苦的有力抓手,是党员干部不断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解忧人、领路人的有效途径。当前正值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广大党员干部需从“四下基层”中读懂初心,践行使命,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坚持不懈推动传承,让“四下基层”成为各级各部门与人民群众的“直通车”“连心桥”,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的“传家宝”。

让“四下基层”成为感受群众声音、倾听群众意愿的“直通车”。“四下基层”是深入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重要举措,其根本要求是改进作风、为民办实事。各级各部门要结合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矛盾问题搞清搞透,把意见建议提准提实,切实杜绝“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开个会了解,打个电话解决”等形式主义。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四下基层”精神内涵,牢记共产党员第一身份,坚持“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精神,自觉践行党的宗旨,主动擦亮为民服务的本色,把着力解决群众困难、落实群众诉求,服务民生幸福作为“第一要务”,真正让“四下基层”成为感受群众之声、倾听群众之愿的“直通车”。

让“四下基层”成为体会群众疾苦、走实群众路线的“连心桥”。心中有民,不是套话空话,是一点一滴干出来的,也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四下基层”的实质是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身体力行、求真务实,深入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根本的核心就是要求党员干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用实际行动去体会群众疾苦、走实群众路线。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发挥“头雁效应”,躬身实践,真抓实干,在走基层、察民情、访民意中问计于民;要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到田间地头去问民声、听民愿、解民忧,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要坚持深入分析矛盾、精准发现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的东西,以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的视角,切实提出群众满意的对策办法,做到出实招,见实效。

让“四下基层”成为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初心使命的“传家宝”。“四下基层”是抱定为人民服务之心、增强为人民服务之能、付诸为人民服务之行的具体表现,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的生动实践。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身作则,持之以恒推动落实,让“四下基层”成为增强干事本领、拓宽工作视野、丰富工作经验、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助推器”,成为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初心使命的“传家宝”。

持续深化“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各级领导干部既要亲自“挂帅”又要亲自“出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紧盯“人民至上”不放、狠抓“初心使命”不松,坚持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