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您有一份“入伏小贴士”

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委组织部 邱雪芬

“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三伏”是指初伏、中伏和末伏的总称,处在小暑和处暑之间,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民间说的“苦夏”就在此时。“苦夏”虽苦,但中医所云“春夏养阳”,此时也是我们培养阳气正气的好时机。今日正式“入伏”,真正的“烤验”来了,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党员干部们,是否因天气闷热偶感不适?这份“入伏小贴士”请收好,助你除烦躁、祛湿邪、败心火,进而提振精神,清爽一夏。

修好“消暑术”,清补身心“除烦躁”。民间有“小暑黄鳝赛人参”“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的说法,夏季暑湿,宜清补重调养,应多吃苦味的东西,可健脾开胃、增进食欲,又可预防中暑。烈日之下,我们注意预防身体“中暑”的同时,还要防范思想上的“中暑”。面对越来越繁重的工作任务,有些干部因能力不足、本领恐慌而出现焦躁烦闷的情绪,无法集中精力开展工作。此时,我们需要通过学习来“进补”,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要努力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打牢思想基础,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要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不断丰富做好工作的知识武装和知识储备,通过不断“充电”克服本领恐慌,开足马力在“高温”中“爬坡”。

谨防“空调病”,排汗代谢“祛湿邪”。炎炎夏日,各地“桑拿模式”“烧烤模式”已开启,空调、wifi、西瓜成为夏日标配三件套。可长时间待在室内吹空调,会增加体内的湿气,不运动不出汗容易患“空调病”,影响身心健康。党员干部切勿“闭门造车”,应主动从室内走向室外,到基层一线“接地气”,勤跑腿,多出汗,方能赶跑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湿毒。“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员干部应走出“舒适区”,多“晒晒太阳”,多到群众家中“串门”,多与群众打“交道”,与群众“促膝谈心在田间”,才能真正贴近群众心窝,体察群众脉搏,倾听群众心声,在联系群众中了解基层实情,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在联系群众工作中增强群众观念,增加与群众的感情,增长服务群众的能力。

避免“火热邪”,清障正气“败心火”。夏季温度高,容易导致心火旺盛,出现情绪焦虑、烦闷不安等症状。因此三伏天除了防暑以外,更要谨防“情绪中暑”。“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心不静则燥,燥则易惑,惑则无以为官。”排杂清障,祛除心火,则邪火自然不易入侵,情绪也会平静,如此才能发现自身的不足,不为鸿毛之功所傲,才能看清基层疾苦,保持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做到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忠诚。工作千头万绪,做事要有条理讲方法,遇事沉着冷静,坚守“心中有数(树),就不是荒山”。工作任务繁重,要注意有张有弛,松紧适度,面对各种压力,以平静平和的心态去对待,做到不偏不倚。行进过程中,要时常停下来想一想,善于总结经验教训,深入思考成败得失,以静思、沉着的态度面对一切,推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既“身入”更“心至”。如此这般,方如一剂莲子半夏泻心汤,能够涤除心烦意乱之火,培养浑厚浩然正气。

“受得三伏毒龙焰,能取西天济世经。”高温酷暑对天地万物都是一种历练,强者益强弱者枯,奋斗中的党员干部们,莫怕炎火三丈高,修身强心自在行,意志和体魄,终会在酷暑中得到试炼。

(0)
上一篇 2020-07-16
下一篇 2020-07-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