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不能“生活在树上”

重庆市江津区委组织部 杨继勋

近日,浙江省高考满分作文《生活在树上》因为大量使用生僻字,晦涩难懂,而引发网友争议。我们作为党员干部,应该从中吸取教训,说话办事要接地气,要密切联系群众,生活在人民群众身边,冲锋在急难险重一线,不能“生活在树上”。

要书写出通俗易懂的语言。苏轼有云“文章以华采为末,而以体用为本”,意思就是文章词藻华丽是次要的,讲究社会价值和实际功用才是根本。文字和语言的作用本就在于沟通交流,不能刻意“炫技”,故弄玄虚,故作高深。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善于运用大白话阐述背后深刻的理论道理的典范。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在制定文件、撰写文章乃至说话交流时都应该接地气、通下情,要力求通俗易懂、言简意赅、一语中的。要制定老百姓看得懂的政策文件,说老百姓听得懂的直话白话,不说空话、套话,习惯发短文、开短会,力戒繁文缛节、文山会海的形式主义,把更多时间、更多精力用于服务群众。

要生活在人民群众的身边。“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员干部只有日常深入基层,生活在田间地头和老百姓的房前屋后,走群众路线、受群众监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才能制定出符合老百姓利益的政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身为人民公仆,就应该坚持群众观念,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倾听百姓声音、回应群众关切,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要冲锋在急难险重的一线。“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昔日,无数革命先烈视死如归、不怕牺牲,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和平年代,党员干部遇到急难险重的事情也应该冲锋在一线,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光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广大党员干部,要“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作为党员干部,就应该做人民的“挡箭牌”,哪里需要到哪里去,“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抗洪抢险,无论是烈日当头还是倾盆大雨,我们都要奋不顾身,用“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总之,党员干部不能“生活在树上”,应该生活在田间地头,生活在条件艰苦的地方,在苦寒中沉淀花香,在烈日下百炼成钢。

(0)
上一篇 2020-08-26
下一篇 2020-08-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