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三重奏” 奏响宣传思想文化“新乐章”

近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主题教育,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营造全社会“学思想”的浓厚氛围,谱写好“三重奏”,奏响宣传思想文化“新乐章”

建强人才队伍,谱写继往开来“协奏曲”。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新要求。作为一名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有高的政治素质、宽的视域、深的理论根底、好的本领能力,成为坐下来能写、站起来会讲、走出去会干的复合型干部,才能“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笔头上”“口头上”有几把刷子,是宣传干部的基本功。要写得出好文章、讲得出好故事,能将理论原理转化为群众喜闻乐学的生活道理,将阳春白雪变为下里巴人“龙门阵”,杜绝古板的“党八股”转变成潮流的“爆款金句”。要有“四两拨千斤”“妙语巧解心中事”的宣传艺术,不只是在形式上要让远离群众的“高冷文字”成为大众热烈追捧的“网络新词”,而且在内容上也要杜绝空话、套话、假话,做到真实反映社情民意、回应群众关切,这样才能真正提高政府的影响力公信力。

增强创新思维,谱写守正创新“变奏曲”。对文化建设来说,守正才能不迷失自我、不迷失方向,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始终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精神不断创造自己的文明。近年来,《大圣归来》《长安三万里》等历史文化题材的国风动漫和中华传统舞蹈《只此青绿》《唐宫夜宴》的相继成功,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感受中华文化无穷魅力的同时,也反映了当下社会对传统优秀文化的强烈需求和高度认可,凝聚起了新时代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我们要深入挖掘和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在守正创新中构筑中华文化新气象、激扬中华文明新活力,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加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坚持开放包容,谱写兼收并蓄“交响曲”。中华民族的形成发展史,是一部兼容并蓄、开放包容的文化史,是一部和实生物、革故鼎新的创新史。从佛教东传、‘伊儒会通’,到近代以来的‘西学东渐’,再到改革开放以来全方位对外开放,中华文明始终在兼收并蓄中历久弥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应该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垒,以兼收并蓄的态度汲取其他文明的养分。” 开放包容是文化自信的显著标志,只有充满自信的文明,才会在保持自己民族特色的同时包容、借鉴、吸收各种不同文明。无论是对内提升中华文化的凝聚力感召力,还是对外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都离不开融通中外、贯通古今。想要在国际舞台中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就要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的同时,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优化自身文化体系,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优秀文化精神弘扬起来,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减清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7841.html

(0)
上一篇 2023-10-16
下一篇 2023-10-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