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之路:壮大乡村人才队伍的举措和意义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同志于2017年10月18号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中共中央、国务院连续发布中央一号文件,对新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总体部署,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壮大乡村人才队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所在。我们要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乡村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壮大乡村人才队伍的举措:

建立健全人才引进机制,坚持引才引智并重。创新选拔机制,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出台完善人才创新创造、职称评定等方面的配套政策,破除人才引进体制机制障碍。针对特殊行业、重点产业,坚持招商与招才并举、引资与引智并重,强化效益意识和柔性引才理念,使更多智慧资源、创新要素为乡村所用。通过引进具有先进农业技术和管理经验的专家,帮助当地农民提高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提高农业产值和效益。通过引进具有营销和品牌建设经验的人才,帮助当地企业打造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营收。通过实施“乡村人才回流计划”,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在外务工经商人员、退役复员军人等本土人才返乡创新创业或担任村干部,打造既熟悉本土环境又具备带动能力的本土人才队伍。结合乡村振兴需求,通过实施“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特岗教师”等基层服务项目,积极引进人才,从源头上为乡村振兴提供长效人才支撑。

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依托各类培训平台和师资力量,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力度;加大对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的支持培养力度;加强对新型职业农民创业的支持和服务;鼓励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就业。

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在乡村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战略的实施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同时政府也不能缺位,应主动适应乡村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建设。

这些举措的意义在于:

提升乡村发展水平:壮大乡村人才队伍可以为乡村发展提供更好的人力资源支持和专业知识支持,推动乡村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的升级。

优化农业生产方式:引入专业的农业技术人才,可以改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推广现代化的农业技术和管理方法,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和质量。

促进乡村治理和社区建设: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出更多具有专业素养和管理能力的村级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可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促进社区建设和社会稳定。

增加就业机会和收入来源:壮大乡村人才队伍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为乡村居民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和收入来源,促进农村人口的流入和就业稳定。

壮大乡村人才队伍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可以为乡村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和支持,有利于破解当前我国乡村发展难题、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提升国家竞争力、实现共同富裕目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96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1771.html

(0)
上一篇 2024-02-20
下一篇 2024-0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