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央一号文件看乡村振兴之路

2024年1月,党中央发布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以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规划出乡村全面振兴“路线图”,为广大农民送来政策春风和民生礼包。

站在开局之年,聚焦“更高的标准”,用好党管三农“法宝”。文件强调,要强化体系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加强党委农村工作体系建设,落实“四下基层”制度,充分发挥考核督查“指挥棒”和表彰激励等作用,扎实组织推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落实党的政策的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党员干部更要坚持以“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服务态度、“日拱一卒无有尽”的学习劲头,练好行之为民的“基本功”,“身”在基层,“心”在基层,积极回应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站在开年之际,聚焦“更大的力度”,守好两条安全“底线”。文件指出,要坚决守牢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仓廩实,天下安,民以食为天,基层党员干部要坚决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部署,落实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明确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耕地红线,牢牢端稳“中国饭碗”,从提升粮食生产效能,到现代化农业强国建设,从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到聚焦增强脱贫地区和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使命如一,继续出发。

站在开春之时,聚焦“更实的举措”,抓好全面振兴“关键”。文件要求,要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扎实推进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乡村治理水平等重点工作。站在更高历史起点上,不仅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更要打好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抓好全面振兴的“牛鼻子”,要跳出农村看农村、跳出农业抓农业,优化实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农民增收促进行动等强农增收举措,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等漏点短板,以数字乡村发展为契机,推动“汗水农业”向“智慧农业”进军,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把“乡村风景”转变为“数字经济”,迈出共同富裕的坚实步伐。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成败,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重要时间节点,我们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铆足干劲、苦干实干,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向建设农业强国目标扎实迈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流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1567.html

(0)
上一篇 2024-02-18
下一篇 2024-0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