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名片” 助力家乡“出圈”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委组织部 徐诗奇

我们都喜欢假期旅行,走到每一处都会感受到祖国山河的壮美,城市建设的亮丽,热情周到的服务,人山人海的“烟火气”。年轻人喜欢打卡各地美食美景、人文风光、地域特色,这样不仅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打亮了城市的旅游名片。年轻干部在为社会文明、经济发展、服务群众努力奋斗的同时,更要主动擦亮家乡这张“名片”,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展现青春力量。

擦亮“人才引进”名片,助力家乡发展“出圈”。“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百事举矣,则富强不足谋也。”人才是地方发展、科技创新、提升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从科研创新前沿到区域发展实践,从脱贫攻坚到生产生活,从车间到乡村,无处不凝结着人才的智慧,活跃着人才的身影,挥洒着热情的汗水。年轻干部要有创新思维,助力人才引进、乡村振兴,积极建言献策,让各类人才回乡创业,扎根家乡建设,“百花齐放”推动乡村振兴、城市文明。要助力搭建引才聚才平台,建好人才“蓄水池”,“筑巢引凤”吸引各类人才回归家乡,投身到城市建设、带领群众创新创业中。留得住人才,才是实实在在的财富,要利用政策导向、事业发展和乡情乡愁留人,给“异乡人才”营造一种“家”的氛围,感受到“亲人”的“温度”,激发人才安心创业、投身事业发展的能力和热情。

擦亮“地域特色”名片,助力家乡风貌“出圈”。山是家乡的美,水是家乡的甜,家乡的美景美食,家乡的地域特色,想邀请更多的朋友来欣赏品尝、实地感受。年轻干部思维活、点子多,要以广阔的视野、切身的感受、发展的眼光、务实的干劲儿、坚韧的闯劲儿,以年轻人的创新与活力,宣传家乡,助力家乡经济建设和发展。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以短视频、主播带你游等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为家乡宣传,让更多的人来到你的家乡,漫步街头、踏青赏花、民俗体验、品尝美食,走在城市街路口,漫步青山绿水间,感受着城市乡村的“烟火气”。“扫雷英雄”的妹妹杜富佳,从“抗疫战士”到驻村干部,通过网络平台,记录驻村日常,分享家乡美景,宣传湄潭,传播正能量。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要为家乡的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去踏实、勇敢地奉献自己的青春。

擦亮“实干引领”名片,助力家乡建设“出圈”。学成归来,建设家乡,是当代青年的宏图大志。大山的女儿——黄文秀,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扎根基层,心系百姓,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短暂的生命照亮了扶贫路。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将镜头聚焦于当代年轻人以知识改变命运,退伍回乡的赵百川成为一名具有军人气质的“领头羊”,土生土长的“状元郎”刘东桥一心带领村民脱贫致富,选聘大学生村干部付鹏、丁香头脑灵活,踌躇满志,大家为了建设美丽家乡而努力奋斗,激发出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决心,让家乡变了“大模样”。家乡的建设与发展,需要青年人才。年轻干部要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建设家乡,让年轻更有为,家乡更美好。

(0)
上一篇 2023-05-13
下一篇 2023-05-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