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三字经” 抓好“乡村振兴”

重庆市巫溪县委组织部 钟祥保

近日,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乡村振兴是一项漫长的工作,是一项历史性工作,急不得也慢不得,需要把握好“时”“度”“效”三个字,才能让乡村真正实现振兴。

把握“时”,抓住发展机遇。要把握乡村振兴政策的时机和机遇,从宏观层面看,双循环战略的主战场在乡村。从微观也就是农业和乡村振兴的相关政策看,“十四五规划提到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上近日国家乡村振兴局的亮相,释放着两大信号:一是从脱贫摘帽转向乡村振兴做产业、做内容;二是加强乡村振兴顶层设计,明确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子,推动乡村发展。无不昭示着这是搞乡村振兴最好的时机,此时用足用好用活政策,必定能乘风借势,以最小的力气搞好乡村振兴。

把握“度”,拿捏发展尺度。一方面应站在全域发展的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统筹和布局乡村的发展;另一方面乡村不应局限在农业生产的框架里,而应从乡村田园、民居、生态、农业、文化等多方面深入挖掘乡村在生产、生活、生态、生意的多元价值,实现乡村多维度的发展。一是要拿捏乡村原有空间尺度进行乡村建设,规避大建大拆;二是拿捏乡愁的尺度,避免将太多城市的东西搬来乡村,尽量就地取材进行乡村建设;三是拿捏人的尺度,乡村振兴的内容要更便于村民的生产和生活,同时要给村民的收益带来明显的提升,以激励村民积极参与一起搞乡村振兴和接受乡村经营管理。搞乡村振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根据村子的实际情况,把控发展进度,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工作。

把握“效”,提高发展效率。搞乡村振兴没有速度、没有效率很难搞。所以从乡村振兴项目申报、开工、建设和落地运营,干净利落得干起来,上级政府才会看到干事创业的决心,才会倾斜更多的政策,社会资金才会看到蓬勃的“商机”,闻风而来。乡村振兴的本质其实是把乡村经济搞起来,所以必须站在市场的角度考虑做什么产业最赚钱、最能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必须构建起生产、销售产业体系,让效益成为真金白银落到村民口袋中。要尊重村民的主体地位,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既要征得广大村民的意见,也要吸引村民参与和获得其拥护和支持,这样做的乡村振兴才会有好的效果。搞乡村振兴并不是把乡村人居环境搞好就行了,这只是表面功夫,最根本的是能把产业发展起来,把各类人引进来,促进增产、增收、增人气,才是最好的效果。

搞乡村振兴,把握“时”乘风借势发展,注重“度”稳稳当当前进,重视“效”众人拾柴共发展。

(0)
上一篇 2021-02-23
下一篇 2021-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