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好人才“梧桐树”,聚力振兴新农村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提出要“鼓励和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各领域人才规模不断壮大、素质稳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乡村振兴,产业是支撑、人才是关键。地方要栽好引才聚才“梧桐树”,让乡村振兴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在广阔的农村大地上书写乡村振兴的壮丽诗篇。

“育种蹲苗”培养乡土本地人才,才能“树大根深”。“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本地人才对农村基本情况熟路轻辙,更了解当地发展情况,也更容易深入群众,强烈的乡土情怀会点燃为他们在家乡干事创业的无限激情,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而在各地招贤纳士的过程中,本地人才往往不被重视,厚此薄彼。地方要建立本地人才发掘培养机制,大力发展归雁经济,发挥乡贤作用,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精心实施乡土本地人才技能提升行动,在田间地头、养殖基地、种植示范园等“练兵场”开展“点对点”培训,让乡土人才在深入实际、贴近实际中见风雨、长才干、提能力。

嫁接枝芽大力吸引外来人才方能“枝繁叶茂”。“健儿须快马,快马须健儿。”引进外来人才,往往能最大程度符合地方发展需要,更有利于发挥“鲶鱼效应”,让新的思想激活思维碰撞,为地方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要加大对新农村建设成果的宣传,改变大众对乡村的“固有印象”。还需要对人才进行分层次、分类别的精准定位,根据其意愿以及兴趣爱好,进行精准的培训和培养,形成长效的人才培养机制。坚持以能力论英雄、以贡献评高下,为人才插好“翅膀”、戴上“光环”,坚决不养“懒人”“废人”。不断拓宽引才聚智的渠道,汇聚科技、教育、医疗、文化等各类专业人才到乡村来,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推进贡献力量。

精准施肥真正用好留住人才终能“绿树成荫”。“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既有全心留人的服务保障,又有人才管理的制度措施。地方要在“引才”上下功夫,在精准掌握人才“关注什么、需要什么”之后,因地制宜,真管理、真服务、真保障,增强所有人才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才能让“人才战略”的行稳致远。改善基层人居环境,加大对基础设施的建设投入,提升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的质量,提供宜居的生活环境,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无论是“外来女婿”还是“本地郎”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心归安定,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4332.html

(0)
上一篇 2022-12-28
下一篇 2022-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