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春:“四部曲”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

江西省宜春市委组织部 胡鑫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江西省宜春市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积极筑牢乡村振兴党建基石。

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回头看”,对2019年整顿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同时启动新一轮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集中整顿,共排查出软弱涣散党组织200个。始终坚持“一村(社区)一策”,严格按照“四个一”(即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以上机关单位结对)的措施开展集中整顿。常态化暗访抽查,并对全市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情况进行通报,切实压实各地整改责任。通过整顿,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带动群众的能力不断增强。

扎实开展基层党建“三化”建设。2019年9月以来,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按照“四个方面定标准、六个方面立规范、一张网络联整体”的总体思路,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开展基层党建“三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村级阵地逐步建强,在一楼全面设立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了“干部下楼、制度上墙”,规范了标识挂牌、功能设置和内务管理。并在村部附近配套建设服务设施,增强服务功能,村部逐渐成为了群众愿来、想来、经常来的“日常打卡地”。工作责任进一步压实,通过书记抓、抓书记,市县乡党委书记亲自领题挂帅,党组织班子成员合力谋划推进,各部门单位齐抓共管、聚力攻坚,全市上下抓党建促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按照市财政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各县市区配套100-300万元的模式,采取贷款贴息、以奖代补等方式,重点支持“贫困村”“薄弱村”“空壳村”。将全市2193个行政村分成四类,分别采取不同的发展路径,形成了多元化发展模式。例如,丰城市设立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规范农村土地和集体资产经营权流转,防止集体资产流失;高安市成立“村投”公司,解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缺资金、缺项目、缺人才等难题;上高县探索“党建+三资转化增值”,盘活闲置资源资产。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2193个行政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已全部达5万元以上。

持续建强村(社区)干部队伍。严把“入口关”,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严格落实村(社区)干部“县级联审”制度,2020年调整不合格、不尽职村党组织书记38人、其他村“两委”干部40人。积极培育后备力量,实施“三培两带工程”,建立村级后备力量人才库7467人,其中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数达2245人。公开招聘1000名高校毕业生到村担任大学生专职村干(党建宣传信息员),村干部队伍的结构得到优化,整体能力水平得到提升。

(0)
上一篇 2021-01-13
下一篇 2021-0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