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雁齐飞“希望的田野”

江苏省海安市委组织部 陈林

  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2月13日由新华社受权发布。文件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强调“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党中央连续二十年发布“一号文件”,释放了“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的强烈信号,表明了党中央抓实乡村振兴“一以贯之、一抓到底”的坚定决心,为我们更好地开展工作、推动实践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乡村振兴千头万绪,共同富裕百端待举,更要着力锻造一支过硬的乡村振兴“尖兵”,以“雁阵”动能激发振兴效能,引导基层干部、人才队伍放手干、大胆闯、实处做,团结带领基层群众凝心聚力新时代,同心奔向共富路,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肩负新使命、展现新担当、作出新业绩。

  “头雁”领航增强牵引力,在“希望的田野”上当好乡村振兴“施工队长”。人民“樵夫”廖俊波、“最美奋斗者”裴春亮……事实证明,支书虽小,却管着村里大小事务,联系千家万户,肩负着“带好一支队伍,振兴一个乡村”的政治责任,必须作风过硬、本领过硬。各级组织部门要探索开展村书记政治素质考察,注重到乡村振兴主战场、产业带富最前沿、乡村治理第一线,考察识别头雁队伍的现实表现、服务效率、群众口碑,着力破除“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真正把懂经营善管理、领富能力强、群众呼声较高的村书记选出来、用起来。坚持人岗相宜、以事择人,建立村书记动态调整机制,鼓励优秀村书记到薄弱村任职,以“头雁”示范推进振兴提升。树立鲜明考核导向,开展年度村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述职评议,亮出成绩单,赛出精气神,考核结果作为村书记提级晋档、进编提拔、激励奖惩的重要依据,营造“头雁竞飞、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

  “雏雁”护航激活内动力,在“希望的田野”上当好乡村振兴“铺路砖石”。办好农村的事情,既要注重头雁领飞,更要建强后备力量。然而,当前不少年轻村干部对“三农”工作认识还不清,带领群众共富的办法不够多,乡村治理的改革思路较狭窄,长远来看,只会疏远干群距离,阻碍乡村振兴的步伐。因此,必须为年轻村干部架设学习梯台,通过党校理论培训、导师帮带长训、挂职交流实训等方式,拓宽思维视野,加快知识更新,提升年轻村干部领富带富、政策落实、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搭建实践平台,实施“雏雁振翅高飞”工程,引导年轻村干部主动参与到高标准农田建设、特色产业培育、矛盾纠纷调处等重点工作中去,增强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应对风险挑战、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此外,要实行“月积分、季通报、年总评”积分管理制,对在助力“五个振兴”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村干部,增加考核报酬、发放年功津贴,让实干者得实惠,吃苦者更吃香。

  “归雁”续航凝聚外驱力,在“希望的田野”上当好乡村振兴“动力引擎”。乡土人才是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一号文件”指出,要“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但当前,不少农村地区还面临人才“引不来、留不住、用不好”的“空心化”问题,必须吸引人才返乡干事创业,持续为乡村振兴蓄足乡土人才“源头活水”。一方面,要以亲情友情感情为纽带,实施“雁归巢”行动,持续深挖一批拿手绝活名气广、带富乡邻心肠热、回报乡梓愿扎根的乡贤良将、能人闯将、创客干将,吸引他们回迁故乡、建设家乡、帮扶老乡,推动更多优质项目、特色产业落地,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另一方面,要落实待遇保障,对优秀乡土人才落实用地优先、人才补贴、税费减免等政策,搭建共同富裕绿色通道。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加大专业化培育力度,广泛开设田间“随耕学堂”,开放农技“云端课堂”,开通政策“巡回讲堂”,为扎根基层沃土干事创业的乡土人才答疑解惑、充电赋能,培养造就一批能够引领一方、带动一群、示范一片的乡村实用人才,以人才赋能乡村振兴“加速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30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