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通川:让基层绽放学习之光

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委主题教育办公室 郑 川 李佳佳

四川通川:让基层绽放学习之光
——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各级党组织持续用力抓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把主题教育作为加强支部建设的重要契机,紧盯“关键少数”,瞄准“绝大多数”,攻克“薄弱环节”,引导各基层党组织从自身做起,从微处着手,从具体问题抓起,紧密结合实际扎扎实实抓学习,真真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区教育系统:“三载体”激活学习教育新动能

教好书是每一位教育人的初心,育好人是每一位教育人的使命,而不断学习是教育发展的源泉和动力。通川区教科系统运用学习教育“三载体”,推进主题教育如火如荼。一是“微课堂”让学习教育“活起来”。各校采取灵活多样方式,充分利用朝会、午间托管等短暂时间,开办“办公室微课堂”“十分钟”微党课等,党员代表、年级负责人等围成圈子开展微党课宣讲,形式灵活、贴近实际,方便高效地将主题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中,形成“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的浓厚氛围。二是“新媒体”让学习教育“火起来”。各学校积极探索“互联网+”学习模式,推动学习教育与新媒体运用深度融合,使学习网络化、智能化、便捷化,学习更具实效性。学校各党小组长通过微信群、QQ群随时随地向党员发布主题教育相关消息,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在年级组、学科组微信群编辑便于理解、易于记诵、切合实际的学习内容,定期发送,为学习教育设立了一条独特的途径。三是“周末班”让学习教育“深起来”。为保证学习成效,各学校党组织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通过听(讲)专题党课、辅导讲座、警示教育、党校培训、读书班、征文、讨论交流等深化学习内容,提升学习质效。同时结合教学实际,采取周末专题班、晚辅专班等,“全天候”不间断的学习,做到学习时效全覆盖。

区老干局:“三个一”助学送上暖心课

通川区离休老干部平均年龄89岁,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区老干局坚持学习教育“不降标准、不降质量”,认真谋划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开展主题教育,通过“三个一”举措,确保每个离休干部党员学习教育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充分发挥离休老党员学带模范作用。一是送一本书上门。区老干局成立帮学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结对精准服务离休干部,为全区离休干部每人送去一本《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为阅读不便老干部诵读原文,共同学习,及时答疑解惑,传递主题教育新知识、正能量。二是送一堂课到家。依托“三会一课”和“党员活动日”,老干局班子成员分组前往离休干部家中,为不能到会的老干部上一堂专题党课,帮助离休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时刻与党组织保持一致,帮助老党员离岗不离党。三是送一席话暖心。开展离休老党员慰问活动,派员与老干部们促膝谈心,为老干部送去慰问祝福,详细了解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及时为老干部排忧解难,充分征求他们的对老干部工作的意见建议,帮助老干部贡献余热,退休不褪色。

北山镇:离家不离党务工不误学

北山镇是劳务输出大镇,全镇现共有80余名党员外出务工。镇党委紧抓主题教育时机,更加紧密联系和教育管理好在外务工党员。一是找准党员带头人,凝聚党员力量。以“三大活动”为契机,抓住在深圳务工党员数量多、分布广、流动快的特点,盯准一名党员带头人,竖起一面“党旗”,及时传达乡音,收集党员意见,凝聚北山籍在深务工党员力量,真正把党员管理起来、作用发挥出来、形象树立起来。二是灵活学习方式,解决工学矛盾。为解决工学矛盾,在深党员采取“线上自己学,线下集中学”等方式灵活开展学习教育,准确传达主题教育有关会议精神和目标要求,明确学习纪律。组建微信群,上传自学清单,分享学习资料,比学赶超气氛浓郁;开设“夜间课堂”“周末座谈”,领学党章党规,传达家乡发展动态,征集意见建议,交流研讨成效显著。三是寄送红色资料,强化教育引导。北山镇结合“一封家书”活动,采取“邮寄送学”形式,第一时间为流动党员送上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农民工手册》等资料30余套,同时利用QQ、微信、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开展送学活动,切实助力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务工不误学。

梓桐镇:积分制管理助推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梓桐镇紧扣主题教育目标要求,明晰细化管理标准,依托党员积分管理办法,把主题教育的各个环节特别是学习教育工作纳入积分管理,激励广大党员深学深悟,推动主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一是“常规分”明确主线不走样。结合主题教育任务清单,将党员落实“三会一课”、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以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等列为常规得分项,细化量化主题教育规定动作,确保主题教育不跑偏、不走样。二是“加分项”激励创新勇担当。结合中心工作,梓桐镇设置走村入户访民情、化解纠纷解难题、工作突出获赞许等加分项,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结合农忙实际创新开设“田间课堂”,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深入田间地头向广大群众讲政策、谈体会、征民意、解难题,将主题教育向纵深推进。三是“考核棒”检验结果见实效。强化结果运用,“逗硬”积分制考核,积分高者有奖励,积分不达标者有惩处,激励党员干部在各项中心任务中奋发有为,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有力地推动了主题教育各项部署顺利推进。

(0)
上一篇 2019-11-28
下一篇 2019-1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