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人生“小满”至 奋斗正当时

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罗清清 陆丽平

“麦风轻,新蝉鸣”。当太阳到达黄经60度时,便到了夏天的第二个节气——小满。“小满”是自然之道,正如古人所云,“水满则溢,月盈则亏”,不满则留遗憾,过满则招损失;“小满”亦是人生之道,青年干部正值人生最佳“小满”时节,当拒绝给人生设上限,始终以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姿态,积蓄力量、稳步前行。

要持以“万物始茂,小得盈满”的谦逊,于“小满”时节学而论道。稻田间,“小满至,麦渐黄”,有经验的老农一看便知,昂头是稗草,低头的才是麦穗,这便是“小得盈满”的生活哲学了。“满招损,谦受益”,“小满”是谦逊低调,是知晓分寸,青年干部需自觉涵养谦逊品格,在面对暂时的成功时要保持“小满”心态,摒弃高高在上的不良心态,始终保持谦虚奋进,要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为人谦和,谨慎工作,多看别人的长处,多找自己的不足,做到见贤思齐,知过必改。要向有经验的同志学,主动问计于前辈,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充实自己;要向群众学,放下架子,不耻下问,在群众面前甘当“小学生”,不断弥补“本领空白”、“增益己所不能”;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态度正确对待自己的工作成绩,明白成绩是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任何时候都虚怀若谷,切不可居功自傲,用力“抽穗”,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要涵以“满而不盈,宠辱不惊”的淡然,于“小满”时节起而行之。小满时节,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虽未完全成熟,但已经能预见之后的走势。作为正处在人生“小满”时节的青年干部,我们亦要涵养“小满”哲学,做到“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淡然看待进退得失。“进”意味着责任加重,“退”意味着奉献大局,青年干部要充分理解了这两个字的深刻内涵,始终以一颗平常之心迎接组织的考验和挑选,做到“进”得坦然、“退”得豁达。同时,要永葆“小满”心态,去坦然看待人生路上的得与失,不骄不躁、不急不缓、不紧不慢,在工作中不仅要做到“仰望星空”,更做到“脚踏实地”,“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方明所去”,只有“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做好为民事”,担任好群众的“守护者”,回应好每一桩群众的关切的大小事,方可静待基层“花开”。

要怀以“将满未满,人生可追”的缺境,于“小满”时节继长增高。《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指出,作物将满未满,将熟未熟,亦可以“继长增高”。曾国藩在自己仕途最盛的时候,给自己的书房起名“求阙斋”,寓意为,人生不能“求全”,要“求缺”。不满足是进步的阶梯,广大青年干部当把握人生的“小满”时刻,远离“温水煮青蛙”般习惯性地“自我设限”,不能因为自己有了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要自觉树立“以天下为己任”“以我之浪花,筑国之巨浪”的家国情怀,拒绝“躺平”行为,永葆“干”的劲头,始终保持本领恐慌感,对自己严格要求,保持向上的欲望,把不满足放进人生积极向上的坐标系里,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力量坚定前行,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淬炼思想之源,不断成长,永无止境去追求,才能不断进步,勇攀高峰。

“将满未满,岁月可期;梦想初盈,人生渐满”,广大青年干部正处人生最佳的“小满”时节,应借“小满”时气,参悟“小满”蕴意,涵养“小满”心态,苦练内功,积极奋进,以奋发有为的姿态迸发昂扬向上的活力,乘风破浪、奋楫争先、勇毅前行,展现青年拼搏奋进的青春风采。

(0)
上一篇 2023-05-26
下一篇 2023-05-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