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抬头”里“争上游”

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九牧镇人民政府 叶思宇

农历二月初二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龙抬头”,“龙”是百姓心中祥瑞的象征,可降雨赐福,古人将此与农耕所联系在一起,由此在二月二之后便是春耕的开始,也寄托着人们希望在新的一年里祥瑞安康,盼个好彩头。作为青年干部也要在这春始之际开好头、抬好头,在新时代的洪流里“争上游”,让人民生活有盼头,国家事业欣欣向荣。

以奋勇拼搏的目标铆足“精神头”。“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剪头发是这一天的传统习俗,人们寓意着以全新的面貌开始,辞旧迎新,希望在以后的日子中能精神十足。青年干部也要趁着这阳气生发的“抬头”之际,抖擞“精神头”,时刻充满干劲,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时刻保持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才能成就更加美好的明天。“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面对复杂问题、复杂形势,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始终保持滴水穿的毅力,挺起脊梁、冲锋在前,积极投身于各种斗争中去,坚定“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斗争意志,练就“宝剑锋从磨砺出”的斗争本领,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克服困难与阻力。

以求真务实的心态囤满“知识粮”。一天人们在院子里用灶灰撒一个个大圆圈,将五谷杂粮放于中间,称作“打囤”或“填仓”,象征着今年粮满仓丰,五谷丰登。青年干部也要秉着不断学习,充实自我的心态,以“饱满”的精神,做出“圆满”的成绩。“尺有所短,寸有所长”,面对前路错综复杂的挑战,要常常自我反省、自我加压,保持平和的心态、清醒的头脑,不断完善不足,充实知识储备,提升本领,不能只当“先生”,要愿做“学生”,做到知时知势、知职知责、知己知彼,把学习作为增长新本领的重要途径,把充实自我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谦逊态度向先进典型学习,汲取榜样的力量,时刻“铸魂补钙”,保持“归零”心态、“赶考”的状态,去勇敢迎接新的挑战。

以脚踏实地的劲头争做“春耕牛”。“二月二,龙抬头,大家小户使耕牛”在这一天,春耕将始,之后春雨充沛,正是备耕之际,农户纷纷拉着耕牛下地,拉开一年的农忙序幕。青年干部也要迎着这春回大地之时,做好春天开场的“春耕牛”,要始终保持砥砺奋进的精神面貌、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锐意进取的坚强韧劲,将责任和担当扛在肩头,根植人民,服务人民。“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盼放在第一位,俯下身子,挑起担子,以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苦干实干,不懈怠、不溃散,练就干事创业“金刚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

(0)
上一篇 2023-02-25
下一篇 2023-0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