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绘制材料撰写新画卷

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兴海路街道 李志锋

材料撰写是组工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更是组工干部的必修课,只有做到“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才能在时代发展的洪流有所作为、有所不为。撰写材料,是苦差事,费时费脑,这就要求主笔者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敏锐的洞察力,还要具备“三度”绘制蓝图的真本领,确保写出的材料“接地气”,具有说服力与指导性,为单位建设稳步向前指明方向。

找准定位,“三思而行”有重度。组工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谆谆教诲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改进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做到长于谋划、精于政策、勇于创新、善于落实、敢于斗争、重于公道,进一步提升组织工作质量水平。要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定位,动笔时一定要搞清楚为谁写、写哪一方面的东西及领导意图等,确保政治上的清醒、行动上的自觉。要明确主题,胸怀大局,定好方向,排除私心杂念,让思考、谋划、下笔整个过程不受外界条件的影响,确保一气呵成。思考,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四史”等新论断、新观点、新要求,学习中央及省市区相关会议精神和领导讲话,吃透精神、把握要义、掌握要求,确保思路始终在“一线条”上。要明白上级组织与领导当前倡导什么、反对什么、希望什么,再结合本级领导平时的讲话和单位年度目标任务,认真分析,积极探讨,列出符合领导意图、单位发展的提纲来,确定好材料撰写的几个主要部分及内容,打好框架。在前面准备好的思路与基础上,抓住布好的“线”,按照各个点位(标题)去穿针,内容填充不要假大空,要有实质性的东西。初稿完成后,多读几篇,听听部门人员或领导的意见,再行修改,确保质量。

注重学习,“知识运用”有厚度。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学习是积累知识的基础,正确运用是撰写材料的前提与保障,组织工作者必须克服“躺平”的心态,不断加强自我革命,抛弃不用学、不必学的错误思想,找准知识弱项与短板,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学习、学习、再学习,弥补知识不足,拓宽视野。要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新方法,比如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区“两会”精神等,确保思想始终紧随国家、省市区的大政方针政策。加强业务知识学习,通过参加各级组织的培训、向领导与同事请教、查阅相关通知及文件、利用学习强国抢答题、读书看报等办法,让脑子富裕起来。学习过程中,将阅读中发现的好句子、好思路、好提法等摘抄下来,撰写材料时可以“拿过来”为我所用,让亮点为你的材料增色。要有打破常规思维的意识,不能老沉浸在昨天的时光里,用过去式为领导当参谋,写汇报、总结、发言材料等,勇于自我革命,历练“六种本领”,善于打破条条框框,敢于大胆地将想法讲出来、写出来,当好参谋、助手、建言人,确保笔下的东西能感染人、指导工作。

把握良机,“敢为人先”有力度。人生成功的秘诀是当好机会来临时,立刻抓住它。可是,面对机遇与挑战时,很多组织工作者都有一种畏惧心理,不是勇敢地接受领导与组织安排的材料撰写工作及任务,将它作为锻炼自己的一次好机会,正确面对,乐于接受,而是怕出错、怕费脑、怕挨骂,寻找各种理由推脱,导致一次次好的历练机会让给了别人,成就了别人,让“小确幸”从身边悄悄地溜走。抓住研讨的良机,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通过走进田间地头,沾泥土与坐板凳,了解民情民意,寻找解答民生试卷的方法与手段,为写出具有指导性、实践性的高质量材料增色奠定科学的理论基础。抓住工作部署的良机,认真研读上级通知要求及领导指示精神,加强与本级领导及相关部门沟通,提升思考、谋划、协调、定调的本领。抓住总结及事迹汇报的良机,查找知识短板弱项,看到别人的闪光点,为深入学、选择学、有效学找准方法与路径,让学习思路清晰起来、下笔思路畅通起来、修改思路正确起来、材料质量高效起来,确保写出的各种材料达到传达、指导、推动、保障与宣传等实际效果,为推动单位建设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全面发展提供坚强的思路与方法保障。

(0)
上一篇 2023-02-25
下一篇 2023-0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