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一直以来,调查研究就是我们的传家宝,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基层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更应该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以此推动基层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研才能了解事物的本质,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当前我们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只有靠调查研究才能清楚了解到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群众生活的痛点难点,从而针对性施策。

二是加强能力提升。一方面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研究领导人对于调查研究的要求以及具体地区调查研究专题内容,用思想武装自身。另一方面理论联系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夯实自己的能力基础,通过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实践提升综合能力。

三是避免花式调研。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我们要杜绝“交卷式”、“蜻蜓点水式”、“打卡式”等花式调研,加强对于调查研究的重视度,坚持问题导向,实实在在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8553.html

(2)
上一篇 2023-10-19
下一篇 2023-10-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