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的“悟思践行”之道

重庆市奉节县朱衣镇人民政府 陈思竹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亲自倡导推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福建宁德在“四下基层”的生动实践中取得了丰硕的发展实效。当前,“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化“思”的高度,转化“行”的力度,理解、领悟并践行“下”的要求,以领航的思想维度凝聚人心,以主动的实干理念服务群众,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深入浅出、言之有物”,讲好时代故事,凝聚干群合力。政策宣讲是群众了解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前沿“窗口”,是干部知晓群众急难愁盼和接待特点的便捷“通道”,充分运用好政策宣讲能拉近干群距离,同群众建立血肉联系。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首先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做到路线方针“了然于胸”,政策方案“信手拈来”,才能从容有序地做好讲解宣传工作。宣讲方式要通俗易懂,少说“曲高和寡”的阳春白雪,多用群众语言、方言土话,才能让党的声音“声”入也“身”入。宣讲要采取多样化手段,干瘪的“鹦鹉学舌”式宣讲不仅索然无味,还容易引起百姓反感,要多采取情景带入、院坝讨论、文艺展演等形式,将小切口“颗粒化”,从身边乡贤故事、典型社会案例中挖掘亮点,将广大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聚力拧绳,砥砺奋发向中国式现代化稳步迈进。

调查研究要“参悟内外、纵深始终”,做到未雨绸缪,推动高质量发展。调查研究的关键意义在于能直面一线,入乎其内能拿到一把手资料,出乎其外能避免只见“高楼大厦”不见“背阴胡同”,能帮助科学决策做出全面准确分析。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要坚持调查研究贯穿群众工作始终,在进行政策出台、战略制定、行政执法、项目建设时充分打好“提前量”,通过调查研究掌握群众需求导向,推动实际工作赢得群众支持。调研报告是反映调查研究显著成果最直接的方式,能系统全面总结一线意见,提出可行性解决办法,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亲历亲为,杜绝只让办公室的“笔杆子”当“代笔手”,要以所“调”所“想”全面深刻阐述问题。解决问题才是调查研究的目的,不能只做“撑伞人”,要让关键矛盾从“雨”转“晴”,要充分运用机制改革直击体系要害,刀刃向内祛除顽瘴痼疾,攻坚克难推动高质量发展。

信访接待要“望闻问切、前线会诊”,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服务能力。习近平同志强调,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信访问题是考量各级各部门工作扎不扎实的关键因素,是衡量群众满不满意的重要指标。信访接待下基层就是要把“登闻鼓”主动搬到百姓当中去,把谨慎“防访”变积极“下访”,要主动“钻矛盾窝”“推百家门”,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有效化解矛盾在萌芽阶段。信访接待要注重方式方法,广大党员干部在进行“下访”时,要真正深入“症结”,不能只“蜻蜓点水”“避重就轻”地糊弄了事,不能带着“有色”眼睛看来访群众,要带着感情沟通,主动约访,让群众“事心双解”。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要深究信访问题来源,总结信访矛盾突出点,归类信访人员发生率,发现一般规律,视情况开展群众集中接访、问题专项治理,在“解题”“答题”中聆听“时代声音”。

现场办公要“实地出兵、快速响应”,切实转变作风,锤炼实干本领。现场办公就是要让工作重心下移,“零距离”接触群众,直面矛盾、直面问题、直面难点,“与群众面对面”“急事热处理”是现场办公的明显优势,一方面让群众办事易、办事近、办事便,另一方面干部同群众朝夕相处能有效增进干群的深厚感情。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到基层一线去,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转“听风是雨”为“眼见为实”,历练短时间内解困纾难的真本领。综合运用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挑起担子应对多种一线场景,去田间地头、乡村院坝、企业车间、农贸市场等地,解决基层治理、环境整治、产业振兴、经济发展等系列问题,做到“民呼我为”,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3-10-28
下一篇 2023-1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