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三类课堂”破解特殊群体党员教育难题

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委组织部 汪政

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聚焦新形势下党员教育新要求,认真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针对农村党员、流动党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等集中难、组织难、学习难等问题,坚持分层分类施教,针对不同的党员类型分别制定培训计划,开展个性化、特色化的党员教育培训方式,进一步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党员教育工作“蓄力赋能”。

打造“技能课堂”,推动农村党员“学用不断线”。针对部分农村党员文化层次低、党性观念弱、增收任务重等特点,结合全县红色资源和产业发展情况,打造新四军皖西革命纪念馆、棠树乡窑墩村丝瓜络产业示范点、百神庙镇官塘村“当家小庭院”乡村治理新模式等党性锤炼类、乡村振兴类、基层治理类等现场教学基地,邀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党校名师教授、实用技术专家等到现场授课,组织农村党员结合自身生活、工作实际,在教学现场学技术、谈心得、讲体会,以“沉浸式”体验提升理论基础和经验技能,提振发展信心,掌握增收技能。整合乡镇、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行业协会资源,优选农业、电商等技术领域党员能手,组建专业服务队伍,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利用专业技能和特长,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实用技能教学,推动农村党员在学习中强化身份意识,践行使命担当,增强致富本领,全面提升助力县域经济、推进乡村振兴的能力水平。2023年以来,共开展技能教学800余次,参与学习1.8万余人次。

打造“云端课堂”,推动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学”。针对流动党员去向掌握难度大、教育管理落实难等特点,建立“一支部一台账”,明晰流动党员的基本情况、流出时间、流入地点、工作单位、居住地址、联系方式等,确定1~2名党员为联络员,明确职责分工,通过定期电话回访、上门走访以及基层支部微信群沟通相结合的方式,将理论学习、工作开展情况及时传达给流动党员,让广大流动党员“远距离”获取学习资源,确保能随时进行学习“充电”。同时,依托共产党员网、安徽先锋微讯、安徽先锋手机报等先锋系列平台以及党支部微信群、QQ群、抖音、线上视频会议系统等载体,开展“云端”组织生活,不定期推送《不灭的灯盏》《壮士无名》等党员教育电视片和《致敬种子的力量》《坚守,是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等新媒体课件,开展“云”学习、进行“云”对话、分享“云”感悟,推动流动党员筑牢理论之基,把好思想之舵。

打造“动态课堂”,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管理不掉队”。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工作流动大、空闲时间少的特点,发挥郭世明党建名师工作室“孵化器”作用,以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郭世明作为导师,采取“实地调研+名师教学+现场研讨”的方式,覆盖快递、外卖、出租车、货运公司等群体,定期组织党员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示范点学习观摩,通过现场参观、专业讲解、互动交流,实现观有所获,学有所得。2023年以来,组织党员到庐江、肥西等地开展现场教学6次,参与人数达200余人次。探索推行开放式组织生活,在申通快递、“饿了么”等2家党支部创新实施“10分钟微课堂”“班前一刻钟”等学习方式,推动党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同时,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教育与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统筹推进,深入街头巷尾、小区楼栋,常态化参与文明创建工作宣传、小区环境卫生整治,传播正能量,展示新形象。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了出租车行业支部亮旗帜、党员亮身份、车辆亮标识、服务亮承诺的“四亮”活动、优秀外卖骑手“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等活动,参与人数达300余人次。

(0)
上一篇 2023-12-14
下一篇 2023-1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