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当在基层沃土中“野蛮生长”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委组织部 胡梦花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指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练就过硬本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选调生精力充沛,思维活跃,作为重要的后备干部力量,要珍视到基层一线历练的宝贵机会,要把握在基层磨炼意志、启迪思维、丰富阅历、提升能力的宝贵机会,在基层这个“练兵场”中保持奔赴山海的热情,在基层沃土中“野蛮生长”,坚定把青春奉献给大地的信念,做到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力。

点燃远大理想的灯火,“申”入基层。理想是青春的光和热,是指引方向的明灯,是开展一切工作的根基,是干事创业的动力源。基层锻炼无疑是选调生淬炼理想信念之火最好的方式,作为选调生要主动申请到基层去,用脚去亲近黄土地,用去沾染烟火气,在最靠近群众的地方去践行初心使命,用青春的光和热去照亮和温暖每一处“匮乏”之地。选调生选择了投身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选择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当作奋斗目标,就应该拿出乐于奉献、甘于付出的精神去践行理想信念,让理想主义的花在社会主义的大地上优雅盛开。要时刻将理想信念篆刻于心在逐梦路上不断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坚定执着心之所向,努力把个人理想融入基层,用青春的光和热去点燃未来。

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身”入基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环境错综复杂,对选调生的能力素质要求极高,选调生要利用好基层锻炼的机会,不断锤炼能力、增强本领、练好内功,针对基层实际对症下药,主动运用所长、自觉发挥所智,身体力行地去践行为人民谋福祉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和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选调生“身”入基层,体现在一个“实”字,要让身体和灵魂真正融入基层这个大环境,用脚步去丈量每一寸土地,让走基层的脚力更有分量。开展基层工作更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可走过场、表形式、挑位置、选对象,要坚持把求真务实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身心投入农村事业的建设中,用青春的枝和叶去映衬农村的蓝天。

坚定为民服务的信念,“深”入基层。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证明: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牢固根基,人心所向是开展工作的努力方向和目的。“涉浅水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抓好群众工作就是抓好基层工作,选调生的基层工作只有抓深抓实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只有抓深抓细才能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面对群众工作要切忌脱离实际,远离好高骛远,要常怀“自惭居处崇,未睹斯民康”的心态,勤于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去调查民生民情,了解老百姓的真实生活情况,勤于与老百姓开展心贴心的交流,尽心尽责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每一件民生大事和关键小事。只有始终坚持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才能融入群众,只有讲群众听得懂的话,做群众看得懂的事,才能深入群众,才能把青春的根和系身植于群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01
下一篇 2022-05-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