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2022”乘坐“昂扬奋进之船”

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涡南镇选调生 于海明

跨年夜,习近平主席发表新年贺词,回顾了2021这一年党和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赓续传承的事业,提到“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致广大而尽精微’”,“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2022中国做好了准备,坚忍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将继续奋斗,选调生的我们要矢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力量。

归“零”启程,奋楫笃行。2021对于中国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百年砥砺奋进,百年春风化雨,百年成就使人振奋,百年经验使人启迪。一百年来,艰苦奋斗精神为我们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2021年难忘的中国声音、中国瞬间、中国故事体现出每一个中国人都了不起,无数平凡的英雄都在拼搏奋斗,在飞逝的时光里我们所有的付出、奉献、收获,终将被时代所铭记。2021对于我来说也是极具意义的一年,从多彩的学堂进入了生机盎然的农村,从学生成为了公职人员,从“同学”变成了“同志”,作为刚入职的选调生,我们要适应身份、角色和心态的转变,应该主动求变、积极应变,要明白选调生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选调生是“品牌”但不是“光环”,从进入工作岗位的那一刻,我们就要抛开过去迎接未来,一切从零开始。“人既发扬踔厉矣,则邦国亦以兴起”,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选调生,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要在奋发中保持奋进,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志、“舍我其谁挑重担”的干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让中国的乡村振兴蓝图铺展,把对工作的一腔热血和知识技能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把梦想的“种子”撒在奋斗的“土壤”上,结出累累硕果。

以“学”增才,履践致远。党的百年历史,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命运多舛、困难重重,学习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重要保证,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的历史经验。进入新时代,越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形势就越复杂、挑战就越严峻,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学历不等于经历,更不等于能力。作为选调生,我们平时与基层接触少,农村经验缺乏,面对基层工作常常无所适从,虽然是一名农村“新手”,但既然选择基层工作这条道路,我们就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更重的担当、更强的使命,不能降低标准、放慢步子,要加强学习尽快熟悉工作内容和流程,以“埋头苦干”为常态,弥补基层工作经验的欠缺,要把自己真正沉到工作,把心放到肚子里,把骄傲架子放下去,把责任担当扛起来。这就要求我们选调生要充分利用过去所学习的理念知识进行交流输出,灵活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不可只会“坐而论道”“纸上谈兵”,同时也要注重对生疏领域的知识进行学习和吸收,多看、多听、多记、多总结、多反思才能不断成长。作为基层干部,我们也要切实调研乡情村况,学习农业知识、农业技术,培养农业思维,要熟知农业工作的方针政策,熟悉本地农业产业发展状况,更好地帮助基层群众解决问题,时刻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以干促学,才能不断地适应自己的工作岗位,才能获取“活知识”、掌握“真功夫”、铸就“铁担当”、当好“服务员”。

从“心”出发,与民同行。“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回望百年奋斗征程,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其原因就在于“一切为了人民”,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我们党之所以能克服千难万险、不断夺取胜利,其原因就在于“一切依靠人民”,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民之所忧”“民之所盼”,是牵挂,是惦念;“我必念之”“我必行之”,是决心,是能力。我们党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磨难而淬火成钢,正是因为我们党“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一名选调生,我们必须谨记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广阔基层的大课堂里学习人生课题,要深入到农村,与群众打交道,在认识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爱护群众,要拜人民为师,与群众交友,走进群众生活,走进群众心坎,与群众建立真感情,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经验。群众心中有“杆秤”,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有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才能真正赢得口碑、赢得信任。我们在基层岗位上要担当肯干、履职尽责,要深入了解基层情况,多去“田间地头”、多坐“百姓床头”、走进“群众心头”,清楚群众工作生活中的难点痛点,知晓政策落地的梗阻障碍,不打“退堂鼓”,只吹“冲锋号”,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以群众忧乐为忧乐,以群众甘苦为甘苦,让自己的工作更接地气,去擦亮基层群众的幸福“底色”。

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是过去一年的句号,也是开启新一年的逗号,作为新入职的选调生,我们要适应从“独善其身”到“兼济天下”的转变,要明白基层工作的意义在于服务人民而不在于自己的荣耀,只有奋楫笃行、履践致远、与民同行,这个工作才更加光辉灿烂。2022的奋斗号角分外嘹亮,我们要积极融进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之中,勇立浪头、奋勇搏击,以崭新的青春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