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党建+“文化之旅”

一步一景流转传统文化、一物一品传诵红色故事,一草一木焕发勃然生机……深挖红色资源、活用红色元素、串联历史建筑、巧用传统文脉等方式,突出党建品牌特色,走出一条创新有效之路。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拆旱厕、增绿化、刷立面、建设施、补短板,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几个关键措施下来,通过“微整治”让社区宜居程度得到有效提升。拆旱厕,把三公祠周边旱厕拆除,并保持街巷环境卫生常态化;增绿化,在居民房前屋后增加小面积的草坪、景观园林等绿色植被,通过园艺造景,清新空气,添加生机,也增添了生活情趣;刷立面,针对破损路面进行修补硬化,对墙体外立面风化的地方进行了整体的修补、粉刷,整个小巷焕然一新;建设施,因地制宜地改建便民健身场所,增加运动健身设施、座椅休息区,让居民日常里有遛弯健身的去处;补短板,关注居民日常生活所需,增加15分钟阅读圈,新建“初心学坊”活动室,一来环境整治得到提升,二来老街坊们有了纳凉、聊天、喝茶的地方。

“微提升” 传承风雅文脉

寻常巷陌,老井依墙,匾额嵌墙,往事已往。打造出古朴风雅的社区氛围在古建筑旁,通过制作宣传栏、录制音频和视频,向居民和周边访客介绍文化相关的人物、物件、建筑的历史故事和背景。在社区内营造读历史、明古今、爱学习、爱读书的文化氛围,让居民特别是孩子们能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到这些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

“微治理” 提升小巷居民幸福指数

院子里的“微论坛”、家门口的“微党课”、巷子的“微活动”,红色历史和基因在曲径通幽的古街巷中传播,流传,继承。积极发掘西门街的红色元素、红色历史、红色符号,因地制宜、巧取活用,探索出了一个构建城市社区党建品牌的新法子。

“微分享” 营造信用建设浓厚氛围

明礼知耻、待人诚信、友爱亲邻、团结互助……用文字、照片等形式报送社会治理事项,问题隐患随手拍、发现问题随手报,将支持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反诈宣传等工作;积极践行热心公益、团结邻里、家庭和睦的行为作为文明评议、信用加分的重要内容,并将评议结果直接运用到背街小巷“党员之家”、“巾帼之家”“最美庭院”、“身边好人”、“信用之星”等一系列称号评比,评选出社区的先进优秀典范。

通过将先进典型事迹分享到社区微信公众号,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用身边人说身边事,以身边事带动身边人,使居民明礼知耻、崇德向善,把正能量的触角延伸到巷、覆盖到户。(张润)

本文信息来源自 选调生

原文地址:https://www.cnxds.com/thread-374048-1-1.html

(0)
上一篇 2024-03-09
下一篇 2024-03-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