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四下基层”传统 全心为人民办实事

四川省广元市剑阁中学校 杨渊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为政期间,深入基层,听民声,察实情。调研实干,创造性地制定了适合工作开展为民办实事的“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这个工作制度不断推动了当地工作开展,而且也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切切实实的好处。“四下基层”,领导干部下到的是基础,抵达的是民心,深入的是基层,疏解的是民困,走进的是群众,送到的是温暖。这种工作制度不仅推动了闽东地区的社会经济向好发展,而且给全面各地为政施政开创性地开展工作上好了一堂生动的行政课。所以,我们要把“四下基层”的优良工作作风传承下去,全心全意为人民办实事。

弘扬“四下基层”传统,深入基层为民办实事。“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只有深入基层,我们的党员干部才能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也才能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干部只有到人民群众中去,并且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相连的关系,才能使党的方针、政策得到更好的贯彻。”我们的党员干部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只有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我们才能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地入心,才能让党的方针政策变为改变社会促进社会进步的宏伟力量。“四下基层”,深入群众调研,才能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才能了解到人民的疾苦,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才能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风雨同舟、荣辱与共,也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人民群众才能真正感受到我们的工作努力奋斗都是为他们,也才能感受到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弘扬“四下基层”传统,要切实走好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四下基层”就是走好群众路线传统的创新发展。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为。我们的党员干部要好好学习“四下基层”的为政理念和工作方法,把“四下基层”的传统发扬好,传承好。为民纾忧解困,把人民群众的大事小事一个一个地解决好,让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成为我们政绩考核的主要指标。发动群众,带领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领会习近平同志在不同场合下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把它们变成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我们的党员干部只有依靠人民群众,才能把党和政府的政策方针变成实际行动。我们的工作必须走好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得到不断的提升,人民群众才会成为我们工作的中坚力量,我们的事业才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弘扬“四下基层”传统,放下身段向人民学习。基层也是最好的课堂。深入基层调研,“甘当小学生”“拜人民为师”,应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常态。人民是推动社会历史进步的动力。历史上以及现实中的一切物质资料都是劳动人民通过生产劳动创造的。人民群众创造的物质财富为社会精神文化的创造提供了物质前提,是实现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所以,我们的党员干部要深入群众下到基层,正视人民群众的智慧,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变为我们推动工作的动力。在工作中,我们要放下身段,态度谦恭,向人民群众学习那些有利于推动工作的智慧和小点子小办法,不断吸纳人民群众的智慧,形成我们开展工作的措施和办法,提高工作效率,加快工作进度,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实惠。人民群众中有大能人,有好办法,我们不仅要使用大能人,我们还要提炼推广好办法。当年的小岗村的承包制不是推广到了全国了吗?好的政策让当时中国的农业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粮食产量逐年丰收。中国的粮食产量不仅实现了自足,而且还实现了盈余。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处——向人民群众学习,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变成了实现社会进步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09
下一篇 2023-1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