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楷模为榜样 用热忱报家园

近日,中宣部授予万步炎同志“时代楷模”称号,褒扬他是矢志科技自立自强的深海勘探先锋。万步炎秉持科技报国理念,自觉践行科学家精神,把祖国的需要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模范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学习的楷模。

学习楷模的忠诚精神,爱国爱党。万步炎在洞庭湖畔长大,浸润在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精神中,“家国”二字深深刻印进万步炎的心里。他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秉持科技报国理念,拒绝日本科研机构的高薪聘请,毅然归国,探矿工程专业出身的他,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海洋勘探,自觉践行科学家精神,把祖国的需要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善莫大于作忠”,对党忠诚党员干部的基本政治要求,是最根本、最重要的政治品格。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以“时代楷模”为榜样,把对党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把对党忠诚融入到自己的一言一行中去。

学习楷模的创新精神,敢为人先。“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万步炎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三十多年如一日扎根海洋资源勘探技术研究,带领团队全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将海底钻机装备制造与应用技术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实现了我国深海资源与地质钻探装备技术从无到有,从落后到领跑的跨越,为我国海洋矿产勘探技术和装备研发作出了开创性贡献。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以“时代楷模”为榜样,深刻理解“敢为人先,与时俱进”创新精神的内涵,不断开拓视野、解放思想,争做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的追光者。

学习楷模的奋斗精神,迎难而上。面对科研道路上的挑战,万步炎从不畏惧,并把战胜困难当成最大的幸福,“越攻关越上瘾”。没有任何可借鉴参考的技术资料,一切需要白手起家、从零开始,也没有让万步炎退缩一步,他誓把深海钻机造出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不管什么时代,奋斗永远是最激昂的旋律。广大党员干部应以“时代楷模”为航向,汲取“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的精神力量,响应奋斗的号召,强化斗争意识,锤炼实干本领,积极投入到改革发展的最前沿、乡村振兴的第一线,以奋斗为舟、以实干为桨,在实干奋斗中奋力作为,持之以恒地把奋斗精神融于岗位、融于日常。

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学习万步炎身上的爱国情怀,以楷模精神引领干事创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抱同样的热忱报效祖国,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光辉业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kiwi,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236.html

(0)
上一篇 2023-05-27
下一篇 2023-0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