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基层队伍 共建和美乡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必须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新时代新征程,农村基层干部要处理好与群众、其他干部、企业、自身和环境的多维关系,各方高效协作,共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如何破解发展困境,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第一,思想上,提高基层干部积极性、主动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大对涉农干部的培训力度,提高‘三农’工作本领,改进工作作风,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有领导农业强国建设能力的‘三农’干部队伍。”对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定期开展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的思想觉悟,强化干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适才适所法则”,选派驻村干部要结合乡村发展特点,让驻村干部的才能契合乡村现阶段发展需求,让干部在工作中“使得上劲”。解决基层干部的“发力困境”是提高其积极性、主动性的根本途径。

第二,工作上,为乡村干部减负增效、增权赋能。精简和明确村级组织承担的任务,避免过多繁琐的事项挤占干部大量时间,让干部的时间精力放对位置。优化考核机制,建立多维度认证体系,减少无效的评比事项,确保评价程序更加高效。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明确容错、免责、减责的适用情况,给予干部容错空间,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使其在基层事务中放开手脚、施展才能。

第三,保障上,构建有温度、有力度的保障支持体系。给予农村基层干部坚实的物质支撑,提供合理薪酬、社会保障、住房福利等,让有才能的干部无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乡村振兴事业中。注重人文关怀,关注基层干部的生活难题和心理问题,避免基层干部陷入“工作生活难两全”的境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kiwi,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4349.html

(0)
上一篇 2024-01-30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