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三心 内修三气 践行优秀年轻干部使命

年轻干部干部队伍的源头活水,是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希望,是伟大事业薪火相传的承载者和接班人。习总书记多次在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摹绘了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画像,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征程上,年轻干部要涵养三心,内修三气,以想干事、愿干事、勤干事的态度和精神,练就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能力和水平,践行优秀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光荣使命。

涵养对党忠诚之心,修信念坚定的浩然正气。坚定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深刻领会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和新征程的使命任务,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犹豫和动摇,要经得起风浪考验,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偏。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到日常工作和具体行动中,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跟脚、旗帜鲜明、敢于斗争。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政治责任。讲政治贵在真讲实干,不能调门高、落实差,要把维护制度权威、依法履职尽责作为考验政治担当的试金石。要恪尽职守,实干笃行,敢于直面问题,强化担当意识,树立“马上就办”的行动自觉,下足“抓铁有痕”的真功夫,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中实现自身价值。

涵养勤学苦练之心,修全面发展的博学才气。我国正处于两个百年交替、两个大局交织的历史关键节点,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年轻干部要保持本领恐慌和危机意识,把握机遇,全方位充电赋能。要勤学善思,立足岗位,抓好专业学习。要强能力弱项,补知识空白,以工匠精神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对待自己的工作。要有虚怀若谷、从零开始的心态,多向领导同事请教,如饥似渴地学习知识,自觉培养过硬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要躬身实践,一线锻炼,强化实践学习。要认识到年轻干部比较缺乏基层实践经验的现状,尽快补上基层锻炼这门“必修课”,主动到工作细碎、条件艰苦的地方去,在政策落实的最末梢、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学深悟透,反思总结,找对学习方法。在工作中不仅要热爱学习,勤于学习,更要找对方法,善于学习。要学深悟透,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全面系统,从整体全局的角度分析问题,做到由点到面、触类旁通。要复盘反思,时常总结归纳工作规律,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科学性。

涵养积极进取之心,修炼敢为人先的无畏勇气。年轻干部不能暮气沉沉、畏首畏尾,更不能遇到一点困难就打退堂鼓,受到一点挫折就意志消沉,要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克服困难,拼搏赶超。要朝气蓬勃,奋勇争先。“九章”光量子计算原型机的研制团队中,超过六成的科研人员都是35岁以下的青年,这支年轻队伍首次成功实现了“量子计算优越性”这一里程碑式的目标,牢固确立了我国在国际研究中的第一方阵地位。年轻干部要有这种勇挑重担的精神,摒弃“躺平”心态,在爬坡过坎中增长战胜困难的心气和勇气。迎难而上,敢闯敢干。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越是艰苦环境、吃劲岗位,越能磨砺干部的品质,增长干部的才能。疫情大考中一批批90后、00后青年知重负重、“逆行”而上,年轻干部要有这种不信邪、不服输的劲头,面对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难趟的深水区,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不管困难多大,都要迎难而上,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要自我革命,创新求变。要敢于同自己较劲,保持一种“跟自己过不去”的心态,逼自己走出舒适区,激发成长成才的内生动力。要刀刃向内,坚决打破安于现状、小进则满的思想,绝不满足于一般化、差不多、过得去。面对工作中出现新问题、新挑战,要善于推陈出新、求新求变,要积极开动脑筋,打破思维定势,探索新的工作办法,把创新精神贯彻工作始终。

(武汉市汉阳区   宋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887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0787.html

(0)
上一篇 2023-09-01
下一篇 2023-09-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