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基层党组织 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

2023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乌鲁木齐专门听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汇报。并指出,“建强基层党组织,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支部强不强,关键看班长。实践证明,选好一个人,就能带好一班人、建好一个村。村干部作为广大农民群众的“领头羊”,其文化素质、工作能力和思想道德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乡村干部队伍建设。

完善农村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创新培训方式,突出实践性和灵活性。根据不同类型需求,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切实提高广大村干部的整体素质。丰富培训内容,突出实用性。要整合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力量,深入到村,进行培训指导,使每个村干部都熟悉掌握农业实用技术,增强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本领。增强培训实效,突出针对性。组织广大村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新农村建设、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村级民主管理等内容,促进村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

建立健全基层干部激励机制。建立政治激励机制。从政治上关心、爱护农村基层党组织干部,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干部中的优秀分子,大力宣传和表彰,树立先进典型。优秀农民党员符合条件的可优先选拔“村两委”,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干部提供发展空间。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农村基层党组织干部的氛围。

健全完善做好群众工作机制。作为基层干部要怀揣同理心,设身处地地思考,感同身受地作为,凡群众所愿所盼,都要认真倾听,凡群众所难所困,都要认真解决,要以“同理心”去对待、体会百姓心意,做到民意清、民情清,民事清、民忧清,切实盼群众所盼,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难,以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勇气做一名强有力的执行者、服务者和捍卫者,只有这样,干部才能真正走入群众的内心,用真诚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用实际行动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253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40852.html

(0)
上一篇 2023-09-01
下一篇 2023-09-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