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用“学思干”三字经破解“本领恐慌”紧箍咒

早在1939年,毛主席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话时就强调指出:“我们队伍里面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后来,习近平总书记也重申了这个话题,并指出:“本领恐慌在党内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都是存在的”。

现今,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面对新形势、新环境、新任务和新目标的挑战时,很多青年干部被“本领恐慌”紧箍咒紧紧扣在了脑袋上,患上了“缺乏症”,表现为业务知识缺乏学习、工作方法缺乏思考、岗位锻炼缺乏实干,青年干部要想破解“本领恐慌”紧箍咒,就要念好“学思干”三字经。

一是念好“勤学经”。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青年干部要当好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就必须要有更强的本领、更精的业务能力。为此,青年干部要争做“勤学”的标杆,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以不自满、不懈怠、不停滞的态度正确对待学习,培养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感,始终保持勤学的精神状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通过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学习,做到学以明志、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从而不断提高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二是要念好“善思经”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青年干部日复一日从事着重复性的工作,思维与做法存在一定的“惯性”是难免的。如果青年干部不肯动脑筋、花心思去尝试创新工作方法,在工作中被“惯性思维”支配就容易消磨创新的能力,造成知识和经验的“负迁移”,一旦工作环境发生变化,面对和以往存在根本性不同的新任务、新问题,过于依赖惯性思维的人,就会陷入“老办法不顶用,新办法不会用”的困境中。因此,青年干部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经常反思不足之处,分析存在的原因,敢于谋划未来,跳出工作的“舒适区”,主动研究学习新事物,多思考、多探索、多积累,掌握规律,理清思路。要尝试用新思路、新办法去解决老问题,也要拓展现有经验做法的适用范围,让老经验、老办法“焕发第二春”,努力做一名善于思考的“创新型”干部。

三是要念好“实干经”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青年干部要清楚认识到,事情都是干出来的,而不是说出来的、粉饰包装出来的。工作中没有捷径可走,实干才是唯一的出路、实绩才是最好的包装。青年干部要起而行之,主动投身到改革发展一线、乡村振兴一线等工作难度较大的岗位,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一锤接着一锤敲,努力成为能干事、干成事的行家里手。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撸起袖子、卷起裤腿、迈开步子,积极推动工作落实。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求真务实上下足功夫,做到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见到实效。

风华正茂正当时,蓬勃朝气争未来。在新时代的社会背景下,青年干部是思想解放、精力旺盛、敢于探索、敢于斗争的一代,只有做到“学思干”贯通,知行合一,才能破解“本领恐慌”紧箍咒,才能成为国家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才能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切实做好“为人民服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秃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2570.html

(0)
上一篇 2022-11-30
下一篇 2022-1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