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青年“后浪”的“成长手册”

近年来,“后浪”们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参与中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的刘阳,在极寒天气中完成首次“中水层鱼”调查,填补了我国在这一研究领域的空白;“太空神臂”设计师梁常春和团队十年完成上千次实验,托举起九天揽月、伸手摘星的航天梦;三家村的张桂芳返乡投身乡村建设,通过为群众办的一件件事实给村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峨眉武术非遗传承人凌云“武长枪、执利刃”,让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国门“焕新”传播;“背篓”网球冠军王发以顽强的拼搏成就梦想……一个个“后浪”的感人故事,尽显中国青年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蓬勃朝气。

作为在基层扎根的青年“后浪”,我们要用好这份锻炼成才的“成长手册”,继续秉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勤于学习、勇于担当、敢于创新、乐于奉献,在基层复杂多样的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在工作中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活力,以自己的激情和热情奏响一曲无愧于时代、无悔于青春、无憾于使命的激昂乐章!

基层青年“后浪”要有“为民”的观念。人无精神不立。如今,一些基层青年干部在思想上产生了懈怠情绪,工作流于形式,不愿沉下心、俯下身了解群众诉求,成为了事业发展的“绊脚石”,严重影响工作成效,拖后发展步伐。由此可见,基层青年干部作为助推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关键一环,责任重大,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永远怀揣“以人民为中心”的真心,时刻牢记自身职责,立足工作实际,勤动脑、多思考、多谋划,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解决问题,从基层群众实际困难入手,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始终与人民心连着心、心贴着心,努力做到知民情、晓民意、解民忧,这样才能不愧于人民的殷切期盼。

基层青年“后浪”要有“钻研”的毅力。“上面一根针,下面千条线”,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事无巨细都要基层青年干部亲自负责,这需要基层青年干部有很强的工作能力,在开展工作的时候,要吃透上意,弄清下情,在日常工作中,要厘清思路,抓住重点,扑下身子,肯干实干。“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多看多请教多学习,做到取长补短、去粗取精,掌握处理全局工作的能力。同时,要学会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一方面,要向村里的老领导学习成熟的工作方法;另一方面,要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具体实践中去,形成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实现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

基层青年“后浪”要有“拼搏”的干劲。习近平总书记说,“干部干部,要干字当头,这是职责要求,也是从政本分。”有的青年干部浑水摸鱼,看似有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实则没有经过实实在在的历练,有的“身在心不在”,有的“时在时不在”,缺乏工作热情、工作干劲。作为基层青年干部,面对复杂工作的时候,首先要做到的是不能退缩,不能推诿,要拿出敢担当,肯担责的劲头,在经风雨、见世面后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其次要将自己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具体工作中,找准目标干实事,找准困难的根本原因,加强对基层群众的思想引领,激发内生动力,因地制宜发展招商引资,巩固好产业发展成果。

(0)
上一篇 2023-06-01
下一篇 2023-06-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