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实践”深刻回答“现代化之问”

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昌图社区 许华凌

3月15日,今年全国两会闭幕后的第二天,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这是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出席由中国共产党主办的全球性政党盛会。

当今世界,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发展鸿沟不断拉大,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冷战思维阴魂不散,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又一次来到历史的十字路口。两极分化还是共同富裕?物质至上还是物质精神协调发展?竭泽而渔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零和博弈还是合作共赢?照抄照搬别国模式还是立足自身国情自主发展?面对这一系列的“现代化之问”,中国共产党以“中国实践”做出了深刻的回答。

坚守人民至上理念,突出现代化方向的人民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要求,饱含着人民领袖对人民的深情厚谊和使命担当。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建立起来的政党,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政党要锚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现代化更好回应人民各方面诉求和多层次需要,既增进当代人福祉,又保障子孙后代权益,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

秉持独立自主原则,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多样性。坚持独立自主,就是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从现实的世情、国情、党情出发,贯通历史、现实、未来,统筹近期、中期、远期目标,战略性谋划和全局性推进现代化发展。这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一个基本原则,也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越走越宽广的重要密码。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要立足本国国情,具有本国特色。不同国家对现代化的理解不尽相同,所走道路自然不同。

树立守正创新意识,保持现代化进程的持续性。面对现代化进程中遇到的各种新问题新情况新挑战,政党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探索优化方法路径,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为现代化进程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活力。中国共产党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历史使命,努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

弘扬立己达人精神,增强现代化成果的普惠性。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此基础上惠及世界各国人民。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表明,中国不仅将不断推动自身经济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也将继续成为全球共同发展的重要推动者。人类是一个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各国应该秉持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理念,走共建共享共赢之路,要坚持共享机遇、共创未来,共同做大人类社会现代化的“蛋糕”。

保持奋发有为姿态,确保现代化领导的坚定性。新征程上,我们一定要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掌握历史主动,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现代化不会从天上掉下来,而是要通过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干出来。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自身建设和国家现代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踔厉奋发,勇毅笃行,超越自我,确保始终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应对好时代挑战、回答好时代命题、呼应好人民期盼,为不断推进现代化进程引领方向、凝聚力量。

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矢志奋斗的梦想。中国共产党100多年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追求民族复兴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历史。经过数代人不懈努力,我们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回答“现代化之问”的考卷中不断书写中国答案。

(0)
上一篇 2023-03-23
下一篇 2023-03-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