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做“言巨人”又当“行动派”

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委组织部 曾加国

“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广大年轻干部一定要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善作善成,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

人们常说:不要做言语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意思就是说,干事创业不能夸夸其谈而不去行动抓落实,这样只是纸上谈兵而已。延伸开来,也可以看成是重理论、轻实践的表现,这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是相当不利的,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因此,各级干部无论是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都要从理论联系实际的角度出发,不仅要善于言、还要善于行。

“善言才能达成共识,实干才能心想事成。”工作的目标任务一经确定,不仅要学习熟悉上情,还要调查研究下情,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贯彻落实方案和措施,做到“责任链”清晰、“时间表”明确、“路线图”完整。具体工作中,不仅要把党的惠民政策、大政方针、方法步骤等向群众说清楚、道明白,还要做到“说了的事”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惟有学好理论,提升“能言”的本领,才能宣传动员好、说服教育好群众,从思想上取得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同;在“能言”的基础上,惟有振奋精神、激发斗志、释放活力,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心态,围绕上级部署、会议安排、动员群众等“言传”抓好落实,才能取得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有力的宣言。”当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发展任务依然繁重,发展质量依然不高。对于各级干部来说,越是这个时候,越是要熟悉新政策、掌握新理论、学习新知识、锻炼新口才,争做方针政策的“解读者”、创新理论的“解惑者”、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既搭“天线”、又接“地气”,提升在群众工作中的话语权。实事求是地讲,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但少数干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现象依然存在,导致一些工作说了不算、定了不干;有的说一套、做一套,阳奉阴违,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把戏”,可以说是“言语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这就要求各级干部不光“能言”,还要“善行”,让“言”与“行”高度统一,致力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伟大的思想只有付诸行动才能成为壮举。”一个伟大的想法,会给人奋斗的方向,如果落实到行动上,采取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就会取得实实在在效果。乡村振兴、粮食安全、耕地保护、防止返贫等成为2022年全国两会的热词,这些部署要求是方向、是遵循、是思想,是党中央、国务院发出的“最强音”“行动令”,呼唤广大干部深刻领会,既做学习宣传、解惑释疑的“言巨人”,也当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行动派”,坚持实事求是,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该讲的马上讲,讲了的马上干,干了的持续干,蹚地雷阵、涉深水区、啃硬骨头,让“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成为广大干部的标配。

“言传”更要“身教”。“言传”是保障思想和行动统一的前提,没有“言传”,就达不成勠力同心抓发展的认知基础,没有“身教”,群众就不会认可,事业发展就会停滞不前,甚至倒退。各级干部要发挥“言传+身教”的引领作用,让“能言善辩,言行一致,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让“言语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没有市场,形成“能言宣传群众、善行推动发展、言行一致立标”的鲜明导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7
下一篇 2022-03-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