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镜头语言”让自我革命“立体成像”

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雄厚底气。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法宝”,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身处风云变幻的环境当中、肩挑日益艰巨的发展重担,务必要学深悟透自我革命的精神内涵,巧用“镜头语言”让自我革命“立体成像”,在自省、自律、自警中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清醒。

用“微距镜头”看思想,时刻保持“检若不及”的自省。自省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是居安思危、严于律己;是即知即改、日益精进。从孔子的“见不贤而内自省”到《颜氏家训》的“夜觉晓非,今悔昨失”,再到曾国藩几十年如一日的静坐省身,古代先贤把自省作为一种无需提醒的自我升华。思想“闸门”不紧,行为就会“漏风”,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坚持理论学习作为保持思想先进纯洁的首要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化理论创新,强化党性修养,从自我革命精神中筑牢信仰之“基”,做到慎独慎微、防微杜渐。要时常“反躬自省”,自觉“三省吾身”,校准“人生坐标”,经常对照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找差距、查不足,补齐思想短板、行为短板、作风短板,勤修身、多修心,坚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永葆“只留清气满乾坤”的高尚情操。

用“长焦镜头”看作风,时刻保持“坚守法纪”的自律。“自律者,身自修也,于德自然而生焉。”自律是一种素质,一种信仰和觉悟,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优良品德。只有把增强纪律观念和筑牢法纪意识作为安身立命的“压舱石”,才能在自觉自律中成就更好的自己。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纪律规定,将其作为“床头卷”“枕边书”,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自律意识,从思想、行为、作风上给自己念好“紧箍咒”。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切实加强自我监督、自我约束,始终把党纪国法挺在前面,对照法纪法规塑好“标准像”,保持对法纪的敬畏,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坚决不触红线、不碰底线,时时、处处、事事将纪律规矩前置,从严修身律己永葆“正身之本”。

用“广角镜头”看行为,时刻保持“如芒在背”的自警。“尔男子,当自警”,自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抵御外来诱惑的“防火墙”,是洗涤心灵尘埃的“清新剂”。共产党人的自警,就是要在思想上筑起一道牢固的防线,以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不断增强自己拒腐防变的能力。“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党员干部要常执“慎初之笔”画好为官底线,时时自我告诫,事事自敲警钟,对自己保持高度的清醒和警惕,系好“廉洁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表明自我革命的鲜明态度,把“我”摆进去及时发现问题、改正问题,自觉练就抵制贪污腐败的“金钟罩”“铁布衫”,提高拒腐防变的自制力,不断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要在典型案例中警示自己,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涵养底线思维,让自己时刻处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自觉追求崇高精神境界,永葆廉政气节。(文/邱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是糖喵喵吖,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8463.html

(0)
上一篇 2024-03-19
下一篇 2024-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