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做新时代“大禹治水”型干部

辽宁省丹东市东港市黄土坎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谭普元

大禹治水的故事家喻户晓,其蕴含的精神代代相传、历久弥新,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源头和象征。广大选调生要找准本源,回溯“禹开九州,通九道,陂九泽,度九山”的治水历程,以史为鉴,致敬历史,做新时代“大禹治水”型干部。

传承“敢于担当、实事求是”的大禹实干作风,笃实力行当奋楫。大禹栉风沐雨、担当实干,“乘四载,随山刊木,平治水土”,最终治水成功、定鼎九州。选调生从大学的象牙塔走出,处在职业性格培养、工作作风塑造的“起步期”,要自觉对标大禹笃实力行、务实干事的实干作风,扣好职业生涯的第一颗“扣子”。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认真组织撰写国情调研报告,心入基层体验经济社会发展,进车间、到田间,关注困难多、关系复杂的村镇,进而掌握实实在在的资料。要多留心细节,积累“跬步”之功,作为选调生,面对的基层琐碎事务繁杂,但要牢记“堤溃蚁穴、气泄针芒”的古训,追求量变产生质变,在细处着手,历练行家里手的真本领。要锤炼正确的政绩观,越是年轻干部越要谨防“起步就摔倒”,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群众满意的标尺上,始终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坚持“实”字当头抓工作。

弘扬“解放思想、放手干事”的大禹创新精神,永葆探路激情。大禹总结父亲治水的经验教训,创新因势利导、改堵为疏,终“决江疏河,通之四渎,致之于海”。创新意识不可多得,选调生大多思维活跃,年轻有想法,但将创新理念运用于工作,更考验其结合实际的能力。要敢于肯定自我,善于说“不”,从工作伊始就要把尊重科学、尊重现实作为准绳,克服自卑、依赖、从众,激发个人创新思维。要善于实干巧干,标新立异不是一味破旧,而是总结升华的过程,选调生社会资历浅,创新的过程中更要充分依靠群众的拥护,灵活多样地开展工作。要勇于争先争优,选调生既要有“敢为天下先”的气魄,也需有“第一个吃螃蟹”的豪气,把唯旗是夺、事争一流作为工作方向,向“最美公务员”模范看齐,力争打造工作样板、成为典型标兵。

叫响“惠及民生、造福群众”的大禹为民宗旨,鼓荡情怀扬征棹。大禹“劳身焦思,居外十三年,过家门不敢入”,他的力量来自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公仆的思想。选调生扎根基层,离群众最近,就是要向大禹学习,把为民宗旨贯彻始终。扎根情怀要更赤诚,农村群众淳朴厚道,选调生要“入乡随俗”做村里人,主动查摆民生服务的不足,配合做好保险征缴、反诈宣传等工作,做政策的传播者、服务的先行者。服务意识要更超前,要站稳群众立场、强化群众视角,把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建设美丽乡村作为重心,尽己所能争取特色村建设资源,挖掘村内特色种植优势产业,为群众增收贡献选调能量。基层视角要更宽广,选调生有直接面向基层的优势,要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倾听民意,多坐一坐百姓的板凳,多到群众家里和工厂车间找问题,让工作更接地气、更得人心。

秉持“履职尽责、公而忘私”的大禹奉献意识,同舟共济扬帆起。“禹傅土,平天下,得益、皋陶、横革、直成为辅。”一个好的时代,一定要有团结奉献的团队支撑;任何伟大事业,人都是最关键的因素。新时代的选调生要具备“团队精神”,顾全大局、相互协作,避免“个人主义、英雄主义”,在工作中切实做到职能上分、思想上合,工作上分、目标上合,责任上分、决策上合。做好同事间的统筹配合,补台不拆台,做基层干部队伍的“黏合剂”。新时代的选调生还要具备“专业精神”,不仅要学习党务、政务、事务等提升自身素养,还要多阅览经济产业、乡村振兴、公共管理的书籍,积极拥抱人工智能、旅游民宿、乡村直播等新事物,丰富理论架构,为工作开展奠定基础,要始终坚持多岗位锻炼,经过多个岗位、多种形式、多重层次、多个领域实践,努力成为“复合型”干部人才。

(0)
上一篇 2023-03-23
下一篇 2023-03-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