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三步走” 步步在“心头”

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马衙街道办事处金山村选调生 王健

“315晚会”曝光了上海朗枫香料有限公司无生产许可从事香精生产、生产环境不合格等问题。粗制滥造、弄虚作假的假商品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走马观花”“虚晃一枪”的假调研则不仅束缚住了做实事的拳脚,更辜负了人民群众沉甸甸的信任。

作为察民情、听民声最有效的方式,调查研究容不得半点“假”。党员干部要想扎根基层,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必须拒绝“三式”假调研,对照“三个步骤”,切实了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

原原本本察实情,让“形式主义”无处遁形,做到“心中有谱”。用“车轮转”代替“双腿动”,用“眼睛看”代替“张口问”,与群众之间架起一道无形的墙,自然发现不了真实、深入的问题。“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调研者唯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发现真实问题,形成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因此,党员干部要少走“经典路线”,多些“自选动作”,一竿子插到底,一板子盖到边,身临其境、多问多听,找到关键、看出路径,触碰瓶颈,防止材料过滤、数据掺水,从而挖出真金。

找准研究切入点,让“服务方向”清晰明确,做到“心中有数”。为了挣表现、谋政绩,为点位穿衣服、造盆景,让调研者听到的是“反复斟酌”的汇报,翻阅的是“补充完善”的材料,看到的是“精心布置”的场景,此类“盆景式”调研显“长板”而遮“短板”,让调研者只看到“亮点”而忽略了“难点”。因此,党员干部应要提高调查研究对象的广泛性、内容的针对性、方法的多样性和成果的有效性,忙在点子上,谋到关键处,聚焦几件事,有抓手,有载体,形成光亮鲜明点。

去伪存真解民忧,让“调研成果”深化落实,做到“心中有底”。“作秀式”调研,顾名思义就是为作秀而调研,像打造旅游线路一样打造“经典调研线路”,无论什么调研主题,去的是同一条路线、访的是同一批对象、听的是同一套说辞。不仅为基层增添了负担,还损害了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因此,党员干部要注重写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既要真“调”也要真“研”,在掌握真实、全面情况的基础上,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党委政府决策的依据,形成能够整改问题、值得推广、促进发展的好政策,从而实实在在地发挥调研的作用。

(0)
上一篇 2023-03-23
下一篇 2023-03-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