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调研之风 丈量基层大地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传家宝”。毛主席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想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就必须扎扎实实下足调研功夫,听基层的声音,走到基层中去,解决基层问题。

查研究要扑下身子,听基层的声音。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前有18枚红手印开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先河,今有后陈村首个村务监督委员会播撒基层治理智慧“金种子”。多到群众中去倾听社情民意,既听顺耳话,又听逆耳言,既要让群众反映情况,又要请群众提出意见,只有这样说话做事才能有的放矢、底气十足。

调查研究要迈出步子,走到基层中去。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调研既不能闭门造车,也不能蜻蜓点水,要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到基层实地。坚决摒弃“开着小车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找个现场站一站”的不良作风。坚持脚步向下,从村头到村尾,从田间到阡陌,从屋舍到炕头。脚下有泥,才能让让调研“冒热气”。

调查研究要转化果子,解决基层问题。调查研究不是空中楼阁,不能“事后一场空”,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调研是否有效要看成果是否转化,要看问题是否解决。调研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奔着问题去,奔着实效去。真刀真枪解决好调研过程中遇到的基层问题,将调研的结果与实际相结合,以实实在在的调研成果回应基层群众的期待与信任。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Rocket. Man,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862.html

(1)
上一篇 2023-09-29
下一篇 2023-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