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瞻山识璞“画笔” 绘出干部队伍“百骏图”

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委组织部 刘连福

近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下大力气抓好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激励广大干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奋发进取、建功立业。组织部门作为选人用人的职能部门,要在服务发展大局中把准职能定位,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进一步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着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力量支撑。

执“精挑细酌”之笔,在知人识人上加力度。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各级党组织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指明了方向。组织部门在选人用人的过程中,要善于慧眼识人,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好日常了解、调研谈话、核实甄别、分析研判、以事察人等手段,全方位、多角度掌握干部情况,坚决把政治上的“墙头草”“骑墙派”“两面人”挡在门外;要从严规范工作流程,持续健全考察机制和办法,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结合起来,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实现组织意图、群众意愿、人岗相适有机统一。

挥“因材施教”之墨,在精准滴灌上出实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当前,各项工作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程度越来越高,对干部专业素养、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没有“两把刷子”就难以干成事。因此,组织部门要在干部成长全周期,聚焦干部的经验盲区、知识弱项和能力短板等问题“靶向发力”,要积极为干部锻炼成长成才搭建舞台,有计划地把干部充实到矛盾突出、情况复杂等吃劲岗位,到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改革发展第一线去摸爬滚打、提升能力,让干部在实践实战中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

磨“勤于躬耕”之砚,在担当作为上做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好干部是选拔出来的,也是培育和管理出来的。组织部门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落实好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制度,着力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同时,要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完善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加大对干部政治上关怀成长、工作上关心解压、生活上关爱解难,巩固好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成果,选树表彰担当作为先进典型,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营造鼓励担当作为、崇尚苦干实干的浓厚氛围。

铺“不拘一格”之纸,在用人得当上下功夫。用人以公,方得贤才。把好干部用到“刀刃”上,使人尽其才、各展其志,好干部才会层出不穷、济济一堂。因此,要牢固树立干部队伍建设全局观念,以知人善任、用人得当的系统思维超前谋划,充分考虑岗位特殊性和干部自身特质,依事择人、人岗相适,最大化提升干部与岗位的匹配度、契合度,让干部在合适的岗位上施展才华、派上好用场。同时,要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陈旧观念,打破干部成长的“隐性台阶”,坚持从事业需求、工作需要出发,多看谁更优秀、更合适,用其所长,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走上舞台、走到台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29
下一篇 2024-0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