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水”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做好新时代乡村人才工作,必须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才华,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筑巢引凤“纳才来”。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招贤引才,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之英才”,制定适宜的人才吸引政策,实施“精准引才”,根据实际需求和目标,有针对性地吸引和引进人才,如项目引进、高端人才引进、海外人才引进等,实现人才的有效配置和最大化利用。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建立灵活多样的引才方式,如通过以赛引才、以才兴业;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利用各种科技手段来拓展人才资源,如通过在线招聘平台、人才数据库等方式广泛吸引人才,同时利用大数据等手段来精准匹配人才。

厚植沃土“育才生”。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乡村振兴人才不能仅靠引,还要充分挖掘本土人才,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注重从农村致富带头人、农村技术能手中吸纳优秀人才,积极培养新兴职业农民,组织一线农业工作的培训,全方位提升农民素质,打造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开展产学研合作,发挥高校和科研机构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培育懂技术、知农情的“土专家”;搭建乡土人才发展平台,通过建设乡村创新创业园、乡村旅游示范区等平台,为乡土人才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和空间,吸引更多的人才返乡创业、就业;“赏不行,则贤者不可得而进也”,要完善乡村人才的激励制度,调动乡村人才工作的积极性,释放人才创新活力,为乡村振兴施上“复合肥”。

阳光普照“暖才心”。“若建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因此,在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振兴的过程中,要多措并举留住人才,让人才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和社会的关心。充分挖掘和传承乡村传统文化,彰显乡村独特文化魅力,增强乡村对人才的吸引力;提升村民素质,引导村民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终身学习的新观念,营造农村社会爱才敬才用才的社会氛围;构建全流程、全方位的人才服务机制,对人才业余生活、精神生活等方面进行关心关爱;吸取人才意见,建立人才需求反馈制度,针对性出台相关政策,让政策更好的服务人才,让人才能够安心的扎根基层,服务农村,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安徽省明光市涧溪镇 曾俊婷,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1881.html

(0)
上一篇 2024-02-20
下一篇 2024-0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