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大文章”

近日,中共中央审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会议强调,要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供给与需求精准匹配,更好满足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需求,不断优化教育培训方式方法,进一步增强教育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

“需求摸排+授课评估”,聚焦“高度匹配”供给专业化精准培训。内容是干部教育培训的灵魂,要统筹考虑组织需要、岗位需要和个人需要,做到与时俱进、科学设计、务实管用,做到事业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要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培训班开班前采用座谈会、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收集干部的培训需求,结合学员培训需求,加强授课课程调整与优化,实现针对性配课,靶向式滴灌。制发教师教学质量评估表,采取“一课一评”的方式对授课质量进行评估,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专题授课+互动教学”,聚焦“创新升级”供给多样化丰富培训。教学方式方法创新是提升教学培训效果的重要途径。要改善教学模式,变“讲授式”为“互动式”,引导干部在学习中研究问题,在研究中深化学习。要建强用好师资库,善于发现更多的“田秀才”“土专家”,采用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方式授课,用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让学员更有代入感,拉近距离,提高实效。要积极拓宽培训渠道,改进培训方式,通过举办专题培训、主体班次、现场观摩、外派学习、案例教学等多种方式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加入“情景式教学”“一线化教学”等创新元素,全方位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参与感”,增强培训的吸引力和干部的参训热情。

“交流研讨+能力测试”,聚焦“学以致用”供给规范化高效培训。运用案例式、研讨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让干部上讲台、说案例、谈感受,把课堂讲、互动学和现场看有机结合,打造干部可见、可触、可感受的精品课程,方能达到干部“叫好”、课堂“叫座”的效果。考核评估是激发干部学习内生动力和的有效手段。要按照干部教育培训相关要求,加强对干部学习培训情况的考核评价,形成培训闭环。要根据培训内容、培训对象岗位职责,对教育培训开展情况设计“应知应会测试卷”,通过闭卷测试,帮助学员查缺补漏,找准短板,进一步吸收、掌握学习内容,真正做到入脑入心,真正将教育培训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安徽省明光市涧溪镇 曾俊婷,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3535.html

(0)
上一篇 2023-09-19
下一篇 2023-09-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