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合一”抓实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组织部长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严管厚爱相融并重,激发高质量发展担当作为活力”。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各级党组织要注重拓宽教育“广度”、突出管理“温度”、把握监督“精度”,加强对干部经常性教育、全方位管理和立体化监督,引导干部勇于担当、奋发有为。

拓宽教育“广度”,拧紧思想政治“总开关”。强化忠诚干净担当党性锻造,扎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充分发挥运用红色资源,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培养干部大格局、大担当、大情怀,引导年轻干部自觉经受思想淬炼、思想洗礼。抓好廉政教育,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讲清从严治党要求,讲清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讲清党中央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会议和文件精神要求,分批次、分重点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现场观摩法庭审判,不定期通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确保严的意识深深扎根在干部内心深处,让干部知敬畏、守底线。常态化召开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分析研判会,及时了解干部的政治思想、精神状态、心理心态、履职尽责等情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经常敲响思想警钟,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毛病”演化为“大问题”。

突出管理“温度”,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干部容错和免责清单,运用好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保护改革者、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引导干部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项目招引等重点工作中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担当作为。要完善失实举报澄清机制,正确认识“宽容”与“纵容”的关系,规范澄清正名适用范围、操作程序、澄清方式、澄清时限等内容,做到程序一步不省、环节一个不少,客观评判是非,还原事实真相,为勇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送上“及时雨”。要健全受处理处分干部教育管理制度,将跟踪回访作为激励“跌倒”干部担当作为的有效举措,通过电话联系、日常走访、谈心交流,防止干部产生“矮半截”“抬不起头”的自卑心理、“放不开手脚”“多干多错不干不错”的躺平心理,引导受处理受处分干部化压力为动力,尽快实现从“有错”向“有为”转变,为打造奋勇争先、干事创业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坚强保障。

把握监督“精度”,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聚焦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强化严肃审慎、全面规范、精准精细问责,决不能“隔靴搔痒”“雨过地皮湿”,必须动辄则咎、一剑封喉。要细化政治素质考察具体操作指标,建立干部政治素质负面清单,结合各级巡察、班子回访调研、指导民主生活会、专项工作检查等,全面了解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情况,对政治上不过关的干部“一票否决”。建立干部思想动态监管监测体系,对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采取“日常沟通谈话、职务调整谈话、专题谈心谈话、心理疏导谈话、提醒诫勉谈话”等多种方式,建立全方位谈心谈话机制,通过一对一、面对面、分级谈的方法及时准确了解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家风情况和生活情况,对政治上不过硬、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担当、能力上不适应的坚决调整,决不“放之任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温宿县委组织部周思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8141.html

(0)
上一篇 2024-03-15
下一篇 2024-03-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