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要多打“问号”

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委组织部 闫鹏宇 王娇艳  9月5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第二批主题教育指导意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把第二批主题教育科学谋划好、精心组织好。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也是不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归根结底还是解决问题。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做好“领题”“破题”“解题”全链条工作,切实把问题变成工作实效、群众福祉。

  准确识变“领题”,练就“火眼金睛”,“用心”发现问题。问题无时无处不在,发现不了问题是最大的问题。正如马克思所说:“一个问题,只有当它被提出来时,意味着解决问题的条件已经具备了。”发扬担当精神。要坚持“刀刃向内”,从思想上勇于正视矛盾、敢于面对问题,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躬身入局、争当变量”的昂扬斗志,积极主动查摆,大大方方认领。发扬进取精神。要对照上级部署要求、外地经验做法,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深从实查摆短板弱项,找出问题症结所在,明确下步改进方向。发扬务实精神。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坐在办公室里想都是困难,到基层看全是办法”,要坚持“一线工作法”,多深入项目一线、攻坚前沿、群众身边,找准找实发展“难点”、政策“堵点”、社会“热点”、民生“痛点”,为后续解决问题积累第一手资料。

  科学应变“破题”,用好“辩证思维”,“用脑”研究问题。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存在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对问题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坚持问题导向,关键要既知其然,又要知其所以然。锤炼战略思维。要涵养深入思考、潜心研究的习惯,善于在政治上研判形势、把握大势,找准问题根源和发展规律,清楚“是什么、为何导致、应该怎么办”,从而“谋势而动、顺势而为、应势而变”。锤炼系统思维。要主动锤炼辩证思维,坚持全局观念、整体思维、长远眼光观察问题、思考问题,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以及矛盾的主要方面,搞清问题性质,明确主攻方向,快速抓住着力点、找到突破口。锤炼创新思维。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要自觉增强创新意识、创新精神,打破常规、敢走新路,多想出新思路,多探索新办法,为解决问题打下坚实基础。

  主动求变“答题”,拿出“真刀真枪”,“用力”解决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既要见思想,更要见行动。提高破题本领。牢固树立“工作就是解决问题”理念,把化解矛盾、解决难题作为履职尽责的基本要求,当作个人成长的锻炼机会,面对矛盾敢于开刀,面对问题勇于亮剑,在战略上藐视问题,在战术上重视问题,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积极寻求破解方法。提高实干本领。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要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主动到环境险恶、情况复杂、问题交叉的地方经风雨、见世面,在真刀真枪实践实干中壮筋骨、长本领。提高总结本领。方法对路,事半功倍。要坚持精准施策、分类施治,对小问题、短期问题即知即改,对长期问题建章立制、常态长效,对于复杂问题善于整合力量集中攻坚,在总结复盘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